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2-28 08:56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2017224,淮安区纪委参加了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视频会议,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常委会对会议的贯彻落实进行了讨论研究,对2017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会议精神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领导约访机制。每季度由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对复杂疑难信访问题、重复信访人员主动约谈,分析信访原、查找矛盾根源,因案施策,推动矛盾化解。建立领导接访机制。为促进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出台《淮安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工作制度》,规定每周一下午为领导班子接访日,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实名举报回访机制。对调查事实清楚,处理恰当,信访人签署不满意的信访件,信访室主动下访“回访”,查找信访人不满意的症结。对反映惠民惠农、三资管理、民政救济等重点领域的问题必回访。

二是完善三项制度,构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首办工作责任,拟定《淮安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力争将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从源头控减重复信访。完善实名举报反馈制。严格信访调查结果反馈环节,对于实名举报信访件,要求调查人员携卷反馈,对其反映的问题逐一征求其意见,并对其提出的疑点现场出具书证材料或证人证言。匿名举报的要在适当范围公开调查处理结果,对村(居)主要负责人信访举报的查处结果,承办单位必须在被调查对象所在单位两委会议或支部大会上通报。完善信访报结审核制。实行“三审三查”工作机制,区纪委交办至各乡镇、部门纪委(纪检组)的所有初信初访,通过基层党委负责人初审, 区纪委复审、会审,严格纪检信访问题调查报结程序。对复审、会审中要求补充调查的问题,第二次审核中发现承办人员调查仍有明显瑕疵不足,处理认定有偏差以及偏袒等问题的,由分管领导批示请区纪委检查室介入,进行“三查”,即查问题线索、查执纪监督、查主体责任,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纪委执纪问责监督责任

三是强化三项工作,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要求基层纪委每月对辖区内信访矛盾进行滚动排查全面收集信息资料,及时进行预警信息报告,落实相应稳控措施,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强化越级访预警工作。严格按照《淮安区纪检监察机关越级访预警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基层纪委随时掌握动态情况,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强化信访督查工作。严格信访件办理督查督办工作,采取电话短信联系、检查督促等措施,及时了解掌握信访件办理情况。继续实行信访办理通报制度,每季度通过《信访简报》对信访件办理情况曝光,推动基层纪委及时、高效、优质的办理信访件。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