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3 11:2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11月21日上午,区委书记颜复主持召开十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罗高阳到会指导。区领导邓萌、朱书文、苗大成、俞向林参加会议。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7月中旬至9月中旬,区委5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商务局、区统计局、区发改委、区工商联、区工信局、区招商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常规+专项”巡察,对平桥镇及所辖村(社区)开展了镇村一体化巡察,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分别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在听取本轮巡察总体开展情况和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后,颜复对本轮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区委巡察机构能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监督,有力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就进一步做好区委巡察工作,颜复强调,要坚持系统施策,聚焦“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合力。以本次巡察为契机,系统梳理本单位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合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提升履职站位。相关单位要主动提升站位、转变作风,多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常态化到企业对接惠企政策、了解企业需求,通过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服务,真正让企业得到便利和实惠,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要营造公平环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基层执法检查,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要系统协同发力。全区上下要携手共建,重点经济部门要率先作为。区工信局要发挥牵头汇总职能,对于企业普遍反映的面上共性突出问题,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办会。区工商联要发挥好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用好党政亲商会、行业商会协会等载体平台,及时跟踪了解企业评价建议,及时反馈重点问题。区委营商办要加强对共性突出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和研究分析,督促职能部门提升涉企问题解决效能和满意度。全区各涉企服务单位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主动沉下去,定期跟踪企业发展、收集企业意见诉求,统筹力量推动解决。区纪委监委要加大对涉企服务领域出现问题的查处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落实涉企服务,切实把营商环境建设好、维护好。

要把握整改重点,打好高质量发展考核攻坚战。各被巡察单位要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系统打好巡察整改攻坚战,更加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提升项目招引实效。区工信局、区发改委、区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厘清目标任务,把工作重心落到服务企业、推动项目达效上,进一步加强谋划、细化举措,着眼招商策略优化、项目建设质效提升,更好地为区委当好参谋助手。要统筹发展质量与安全。区统计局、平桥镇等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性制定巡察整改方案,以扎实有力的措施,全面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要压实领导班子责任。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重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拿出整改实招,以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检验整改成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带头领办重难点问题,带头示范抓好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组要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活动,跟进监督领导班子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要牵头抓好两个专项检查问题反馈和整改督促。

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巡察工作质效实现新突破。区委巡察机构要从严从紧抓好自身建设,以过硬作风素质推动巡察质效实现新提升。要加强政治建设。区委巡察机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新内涵新要求。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不断增强巡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队伍。要坚持开拓创新。聚焦高质量跨越发展首要任务,围绕“四大工程”推进,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路径,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要严格规范履职。树立正确的监督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