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7 15:1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6月25日晚,区委书记颜复主持召开十三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领导袁安宝、俞向林参加会议。

根据市、区两级巡察工作部署,今年2月中旬到5月中旬,区委巡察机构分别对钦工镇、顺河镇、施河镇及区城建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对三个镇所辖村(社区)开展了延伸巡察,围绕住房保障问题开展了市县联动专项巡察,针对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市县一体巡察。

在听取本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后,颜复充分肯定了本轮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就进一步做好区委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颜复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在攀高比强中答好整改考卷。落实巡察整改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各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将巡察整改融入“建设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的窗口”发展大局,用发展实绩答好政治考卷。要围绕推动争先进位抓整改。施河、钦工、顺河都是我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三个镇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牢牢把握工业强镇、工业兴镇这个关键,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着力在扩总量、提质量、创特色上谋突破。要围绕提升项目质效抓整改。政策性项目资金是最难得的发展资源,施河、顺河等单位要对照反馈问题,强化举一反三,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主体责任,通过项目提质,推动发展提速,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督促指导,保证项目建设好、管护好。要围绕推动服务环境优化抓整改。本轮巡察暴露出当前还有部分基层干部群众观念不强、职责意识淡薄,懒政怠政等“中梗阻”问题在一定范围有所表现。区作风建设指挥部要把推动问题整改与“三行动两服务三提升”活动统筹起来,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要聚焦重点问题,在标本兼治中深化成果运用。各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握发展形势、紧扣职能定位,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区农业农村局要对全区扶贫资金、项目、资产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各类扶贫资产底数、产权和收益现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镇街认真整改,涉及到案件线索的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要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效益最大化。要加强村居账外账治理。区财政局要紧盯“账外账”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各村居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要完善相关财务制度,推动财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大问题查处力度,提高治理实效。要加强房屋征收过程性监督制约。区住建局、城建中心等部门要充分吸取案件教训,发挥以巡促改、以案促改、以巡促治作用,健全房屋征收全链条监督机制,切实堵塞监管漏洞,化解廉政风险。

要强化履职担当,在同题共答中提升巡察质效。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注重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精准发现、分析、报告问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要协助抓好巡视整改。区委巡察机构要将本次巡察整改融入巡视整改大局、一体化推进,要保持对上沟通,及时掌握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最新要求和精神,贯穿运用到巡视整改过程中;要主动与各整改专班做好对接,跟进巡视整改最新进展,重难点事项要及时提交区委研究,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明确整改期限,采取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的方式推动整改,确保整改事项逐项销号。要突出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聚焦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基层重难点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打通各项政策执行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有力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使用,拓展优秀巡察干部成长路径,切实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巡察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