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审计局:突出“四个聚焦” 建设廉政铁军
发布时间: 2023-06-30 17:27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审计局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审计职业特点,突出“四个聚焦”,全方位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着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

聚焦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学习机制,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和常态化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审计人员集中整训、专题培训和日常学习,在强素质、见成效上狠下功夫。通过道德讲堂、审计微讲堂、青年论坛等,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养。利用走廊、院落、会议室打造“廉政文化墙”,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和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有能力、讲奉献、自身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聚焦责任落实,夯实政治基础。局党组按照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牢固树立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落实审计项目多级复核制度等,把党组的要求层层传导,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延伸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聚焦风险防控,确保廉洁从审。强化审计现场监督管理,所有审计项目进点前均开展审前廉政谈话,每个项目进点会上宣读审计纪律是铁定议程,审计现场均摆放“四严禁”“八不准”纪律公示牌,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局党组定期开展作风纪律检查和廉政风险点排查,“一把手”坚持开展审计项目廉政回访。所有项目实行限时办结,审计方案、审计报告通过业务会集体审议,增强决策科学性,将廉政建设深深植根于审计业务工作中。

聚焦服务中心,当好经济“卫士”。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当好全区经济运行的“卫士”;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确保做到审计全覆盖,积极当好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加强对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的审计监督,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当好反腐“利剑”;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促进改革,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李卿 吉星宇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3年6月30日第4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