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检察院:坚守为民初心 建设廉洁队伍
发布时间: 2022-12-12 11:04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将司法为民理念和无私奉献精神融入检察血脉,求极致、解难题、干实事。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将“传承、执着、温暖、担当、创新、热爱”的文化基因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实践,接力传承建设廉洁检察队伍,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前行,担当好新时代检察使命。

融入“红色”文化砥砺检察初心。以践行周恩来崇高品质为主线,把革命遗址打造为红色教育“教室”,将文史资料作为党史学习“教材”,搭建“沉浸式”红色实境课堂,激发干警内心忠诚履职、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主题教育、“初心四问 常怀四心”等系列活动,开设“红·薪”党建会客厅面对面交流、宣讲红色故事、打造“颂廉亭”“畅想驿站”“清官廉吏长廊”等廉政检察文化,不断丰富“红色”文化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制作的高品质检察队伍宣传片《大道至检》,荣获平安江苏“三微”一等奖、平安中国“三微”三等奖,“红色”成为淮安检察永恒的底色。

融入“争先”文化淬炼廉洁队伍。坚持自我革新,开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吃请问题”专题教育,经常性思想政治体检,常态化警示教育,彻底解决苗头性问题。发挥“大道至检”自媒体公众号党建文化窗口输出作用,将思想感悟转化为廉政自觉。党组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老检察人讲述检察故事,传承优良作风,共同践行“全力争第一、坚持创唯一”理念。常态化开展“8分钟我来说”案例讲述会、公诉辩论赛、翔宇法研社研讨会等特色培育活动,打造能说会写、善思敏行、廉洁的检察队伍,答好时代考卷。司法行政人员队伍建设工作,被评为江苏省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

融入“精品”文化引领检察履职。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更新业务理念,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淮安检察之路。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报告机制,月督查月报备,形成规范司法自觉。“廉政互学”扩大党建朋友圈,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困难村转变为村集体年收入破百万的幸福村。出台服务大局指引书,将监督履职和服务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在疫情防控、护航民企、运河保护等领域能动司法,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事例5件。连续10年深耕未检“蓝天校园工程”,相关案事例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在品质党建引领下,业务考核连续14年位列全市先进,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

孙小年 周玉萍

本文刊登于2022年12月12日第13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