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范集镇纪委:激活监督“前哨” 守护碧水清流
发布时间: 2022-12-12 09:29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范集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对“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系统性监督,持续跟进监督,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强化监督护航,压实水体整治责任。贯彻落实河湖长制,镇主要领导对应负责相关河流湖泊、强化水环境管理责任。在镇总“河长”的统筹领导下,开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前哨”职能,通过实地督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全过程参与黑臭水体整治的宣传发动、责任落实、机制健全等各个工作流程,厘清界限不清、要求不明等问题,为行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难点施治。永济河为范集镇辖区内的主要河流,总长12.7公里,承担沿线近4万亩农田排水的职能。镇纪委聚焦永济河整治,推动各责任主体、村居形成合力,摸排整改永济河沿线非规模畜禽养殖户污染情况、沿河各类违章建筑情况和沿岸农业面污染源情况。一方面坚持“水源保障、风险防控、分类施策”,加强“双水源”建设,强化设施运维管理,提升应急安全供水能力,常态化落实永济河渠生态补水工作;另一方面继续开展河道“三水”百日攻坚行动,投入约25万元,共计清理“三水”植物面积共4.1万平方米,并将河面清理保洁作为日常工作,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

注重精准施策,推动问题整治长效化。督促环保部门建立详尽的养护制度,组织推动环保、村建、水利、农经、农科、兽医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治理行动“回头看”,严格落实河道日常保洁、养护责任,保证河清水洁的良好生态环境。每月采集水样送检测机构鉴定,若发现河水水质异常、污染反弹等水环境问题,及时开展联动排查整改。同时建立常态化督查和曝光机制,对污染物超标、偷排漏排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截至目前,已联合镇环保办先后开展工作专项督查10次,发现畜禽养殖污染、垃圾乱抛等问题隐患11处,对在整改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敷衍塞责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以有力问责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见实效。

加强宣传公开,培养村民监督意识。及时公开黑臭河整治进度、验收标准等信息,主动接受村民的监督。结合本镇村实际情况,把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不得随意抛河等文明习惯养成纳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通过线下问题信箱和“监督一点通”等线上平台,收集群众的问题反馈和检举信息。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充分利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等各类活动,开展爱我家园、美化家园环境宣传,不断提升村民的保护环境意识。 

徐剑 王刚

本文刊登于2022年12月12日第14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