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施河镇: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 护航乡村公共空间治理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25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纪委通过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围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紧盯“七空间一资源”违规侵占问题,切实发挥好人民监督员作用,全力护航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做好宣传引导,当好“宣传员”。人民监督员采用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重要意义,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为“七空间一资源”违规侵占排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累计“点对点”向群众发放《致全镇农民群众的一封信》1.5万份,张贴线索举报公告150份,张贴宣传标语1600条,悬挂横幅242条,充分发挥了“讲解员”和“广播员”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化解矛盾隐患,当好“调解员”。针对“七空间一资源”在回收过程中出现的不和谐、不稳定、苗头性问题,人民监督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村组干部,并积极参与矛盾调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不和谐因素及时化解处理到位。对于部分始终不能调解的问题,由多部门联合执法处理,如双福村农科组因348省道工程建设取土形成约90亩的水面,被30余户村民违规侵占开发鱼塘,镇村专班人员多次上门沟通无果后,由镇派出所、司法所联合行动,依法到现场开展集中行动,人民监督员现场参与,实现对90亩鱼塘实体化收回。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联合执法4次。

落实监督职责,当好“监督员”。人民监督员自上任以来,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七空间一资源”“清、收、用”三个阶段,开展全过程监督。积极深入村组一线,协助落细落实摸底排查,对村干部履职及回收进展等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及时提醒和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向村负责人通报,对阻碍回收任务影响工作进度相关责任人,及时上报镇纪委,监督已回收资产资源的管理和运行,发包必须全部进入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确保各阶段工作严格遵循制度要求。截至目前,已立案审查1人,问责1人,提醒谈话1人。

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施河镇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全面摸清镇、村公共空间家底和存在问题,坚持有序清理腾空间、盘活资源促增收、发动群众强管理,为富民强村腾空间、找路子。全镇29个村(居)扎实细致对“七空间一资源”情况逐一排摸,分领域制定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绘制作战进度图,倒排工期,定人定责,分头推进,集中攻坚,已全面完成实体化清收。下一步,施河镇将持续提升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质效,全面催化施河镇乡村振兴的发展引擎,为施河镇高质量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郭洲权 王伟 刘宇航 王鲜

本文刊登于2022年12月14日第10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