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工信局 :积极转变角色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12-18 09:21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淮安区工信局在区纪委第七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全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做好政策“传递员”,全力纾困解难。开展“进企业 送服务”活动,赴企业谈真心、办实事,将区委区政府帮助区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45条政策传递到位,现场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流通、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10项。

发挥“联络员”作用,促进区内合作。区工信局牵头梳理全区建筑建材企业和项目建设基本信息,制作全区建材企业、建筑企业、建筑工程三项名录,加快新品推广和区内建材产品的就地应用。截至目前,区内各项目工程已使用或签约本地建材产品使用合同数额9.26亿元,实现销售4.33亿元。

扮好“辅导员”角色,助力转型升级。制定出台《淮安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引导区内企业加快实施“智改数转”。邀请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等现场宣贯、“把脉问诊”,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目前已累计服务规上工业企业103家。组织运营商到百斯特鲜食、康乃馨织造、芯声微电子等企业宣传推广5G+工业互联网政策,鼓励企业抢抓5G技术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

提升“服务员”水平,积极向上争取。在今年市级第一批资金项目申报过程中,切实解放思想,简化流程,采取免申直报的方式,区工信局全程服务,直接向上递交资金申请报告。共为施塔德电梯、苏食肉品等11个项目争取市级资金300万元。施塔德电梯被评为省级示范智能工厂;建工尼龙、文善电子、双环齿轮创成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累计9家,占全市总数的39%,数量居全市第一;施塔德电梯创成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累计3家,数量全市第一。

履好“守门员”职责,加强资金监管。为确保奖补资金用到实处,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2020-2021年度企业获批的省市区级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企业自评与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了解资金拨付后企业的资金使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情况,为后期政策修订提供依据。

淮安区工信局紧绷廉洁之弦,深入开展政德、法纪、家风和警示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方式,通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心存敬畏,确保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汪付华 李启光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12月18日第10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