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部署
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2 17:34 信息来源: 淮安区发布 分享:



11月1日下午,区委书记颜复主持召开十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区领导邓萌、王星、袁安宝、俞向林参加会议。省委巡视组相关成员列席会议。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安排,近期,区委巡察机构对区城管局开展了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市县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对淮城街道、石塘镇、流均镇、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6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3个镇街的53个村(社区)开展了集成巡察。



在听取本轮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后,颜复指出,本轮巡察中,巡察机构能够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动员会部署要求,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巡察监督,呈现四个鲜明特点:一是落点准。紧扣“四大工程”建设等全区中心工作跟进监督,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视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较好地把握了监督重点,指出了主要不足和短板。二是路径新。探索实践对村(社区)集成巡察模式,通过整体推进、先村后镇、优化力量、贯通融合,实现了基层监督的“再提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巡察工作特色。三是效果实。巡察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冒着酷暑开展走访,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巡察,推动被巡察单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巡边改,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基层群众的认可。四是履职好。在配合保障省委巡视工作中,巡察机构不等不靠、主动上前,切实扛起了责任,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紧张有序。


就落实巡察整改和做好下一步巡察工作,颜复强调:

要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与“党建引领·实干争先”作风建设。被巡察单位要针对工作中暴露的突出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自查自纠,确保巡察点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坚定的决心和态度推进作风建设。区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线索,要立查立办,对损害特殊困难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优查快处。区“党建引领·实干争先”作风建设指挥部要对作风建设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加大通报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要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城市发展理念。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实、管理服务不规范、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不到位等问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抓紧落实整改,确保限期整改到位,有力回应群众的期待。区城管局等单位要主动破解群众痛点堵点问题,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区妇联、区残联、团区委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优势,把身子沉下去、把责任扛起来。巡察机构会同区纪委监委要用好“人民监督员”等群众监督力量。

要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与“抓增收、防风险”责任落实。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对照“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和百日攻坚行动要求,直面履职尽责、发展增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改出成果、改出成效。各镇街要深入开展集体资产资源全面清查,结合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加快把资产资源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组织部门要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依据。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要督促指导镇街严格落实政策规定,加强集体收入征缴和合同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切实维护集体和群众权益。

要统筹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与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深化政治监督。全体巡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治监督。持续创建“人民满意巡察”升级版,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身边小事”开展政治监督。完善治理体系。要认真学习借鉴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经验做法,统筹做好省委巡视、市委联动巡察配合保障和区委巡察工作开展。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群众监督贯通融合常态化、机制化。提升能力素质。要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四大工程”推进和巡察工作开展,带头向下扎根、深入开展调研,争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示范者。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