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做好总理家乡“打铁人”——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0-08 09:5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工作成效由人民评判”,做好总理家乡“打铁人”,先后荣获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着眼“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淮安区纪委监委接续实施“说到做到、干就干好”作风提能行动,建立“黄牌”“红黑榜”工作机制,紧盯“六稳”“六保”、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全力以赴助企纾困,护航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的帮助,二期项目的节能评估意见已经下来了。”一家新型墙材企业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反馈道。围绕“保”的文章,淮安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干部挂联机制,组织千名党员“进企业送服务”,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化解难题。目前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已走访266家企业,收集问题191个,推动解决110个,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连续3年实现进位提升。

用心用情保障民生福祉,2018年淮安区纪委监委探索常规监督与专项监督分离,成立“三大攻坚战”专项监督室,通过与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责部门“四方联动”,压实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产业扶贫资金有效统筹、科学使用。

进入乡村振兴新时期,淮安区及时调整靶向,出台《关于建立四项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狠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推进失地不失保专项治理过程中,淮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惩、治、防贯穿于全周期、全链条,推动政府投入30多亿元,全面解决2013年以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以及全区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同城待遇问题,4100余人补缴了养老保险,赢得群众点赞。

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里的问题,深刻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淮安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信息资源优势,分析研判“四项监督”平台、“12345”政府热线、“监督一点通”等信息,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堵点难点,先后开展农房改善、教育“双减”等“点题”监督,累计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51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2起,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进京赴省访量较5年前分别下降49%、57%。

翻开淮安区反腐“成绩单”:区委原候补委员,原城资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波利用融资职权受贿2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淮安市城南粮库原主任邱金洲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涉案金额1700余万元;查办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成功挽回经济损失1.44亿元……一系列“铁案”“要案”的成功查办,靠的不仅是个人的努力付出,更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练兵谋划。

淮安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引领”工程坚定队伍理想信念,连续6年开展“我以我行报总理”等专题教育活动,打造“翔宇清风”馆实境教育课堂,不断培树纪检监察干部昂扬向上的政治品质;建立常态挂职锻炼、定期跟班学习、“周末业务讲堂”三项机制,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涌现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132人次受到省市区党委政府表彰。

为确保队伍健康发展,淮安区纪委监委从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组织人事、线索处置、考核评价、廉政档案、风险防控等多维度进行立体监管,同时依托“翔宇清风”馆打造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专区,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松劲。5年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共立案2812件,移送检察机关67人,以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带动民风社风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达97.7%。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