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石塘镇:落实村级监督“三员合一”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17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为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破解村级监督难题,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纪检监察信息员,实行村级“三员合一”管理,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织密立体监督网,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零空白,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当好“监督员”,争做“防护墙”。明确全镇20名村级纪检委员6项责任清单,制定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责任追究等6项工作制度,深度监督本村的重大工作,全程参与党务、村务、财务等重大事项的监督,紧盯“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事项,规范村级事务运行,确保村务工作制度化、决策程序规范化、民主理财公开化,强化对村居“两委”班子、“一把手”监督,确保村级“领头雁”用好权力、挑好重担,防范小微权力腐败滋生。村纪检委员和镇纪委、区监察员办公室保持上下联动,聚焦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结“微腐败”,真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当好“信息员”,争做“情报站”。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与最基层的干部群众“零距离”,具有一线监督、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主动融入村级权力运行全过程。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和村民对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镇党委和纪委反映,畅通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接受群众信访举报,了解群众诉求,对村级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对基层党员干部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镇纪委和区监察员办公室。2021年以来,全镇村级纪检委员提供问题线索23个,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线索立案查处2起、处分3人。

当好“宣传员”,争做“连心桥”。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了解群众诉求、普及宣传纪法知识等作用,多动嘴、迈开腿,时时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发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参与村务监督,把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拧成“一股绳”。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社会救助等方针政策,定期查阅村务台账,入户走访,查看“三务”公开栏,参与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党群大会,将党的方针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作为工作重点,想办法第一时间将老百姓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向上反映,让纪检委员成为镇党委、村“两委”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努力做好沟通协调,主动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陈金龙 潘婷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9月15日第14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