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钦工镇纪委:做好“三种监督” 推动企业服务增优提质
发布时间: 2022-08-26 11:1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以前遇到难题要跑多个部门,现在有了企业帮办员主动上门服务,镇纪委纪检委员及时上门核实,及时监督,咨询、投诉都方便多了,服务质量也越来越好。”面对前来走访核实的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纪委工作人员,该镇工业集中区的一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纪委因时因势精准把握当前工作重点,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对辖区经济网格化工作中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惠企政策落实、为企帮办服务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倒逼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保障企业生产“不掉链”。

立足本职,做好实地监督。钦工镇镇村两级纪检干部充当好企业的“联络员”,全镇20余名村级纪检委员分别负责所在村网格的监督工作,对各村工作推进情况、交办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现场督办,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等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广泛收集和处置营商环境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并将处理意见及时上报镇纪委。确保服务管理“纵到底、横到边、家家到、全覆盖”,利用“小网格”编织起助力企业经济发展的“大服务”,将企业发展的困难一“网”打尽。

制定标准,做好精细监督。为确保精准监督、精准处置,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结合问题推动整改环环相扣,着力打造全链条监督闭环,畅通服务企业发展联系机制。钦工镇纪委建立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评价体系,量化绩效评分指标,定期对走访、服务、问题办理等各环节进行打分评价,形成营商服务成效综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奖惩并举,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确保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各项任务落地、责任落实。

周密部署,做好全程监督。钦工镇纪委牵头制定经济网格员服务管理细则,并开列服务相关“负面清单”,对经济网格帮办员走访企业周期次数、政策宣传、问题反馈、落实解决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相应成立调度督查组,对全镇经济网格化工作实行“一周一提醒、双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及时跟踪掌握经济网格帮办员工作成效和作风评价情况。一旦发现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和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中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涉黑涉恶等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最大限度提高全镇企业运行效率。

刘佩珩 王栋 毛天乐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8月26日第16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