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强化内部警示教育 锻造过硬执纪铁军
发布时间: 2022-08-26 11:10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进入悔泪空间,声声忏悔响起,我深刻意识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时刻绷紧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作廉洁自律的表率。”在参观翔宇清风馆后,淮安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感慨道。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淮安市纪委监委推动市县镇三级联动,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设廉洁文化“实境课堂”,把廉洁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常,实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依托淮安区“三不腐”一体推进教育实践基地——翔宇清风馆,在吸收借鉴本地历史文化、红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案例警示、学规明纪、追慕先贤、互动体验等方式,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综合性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的实践课堂。

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双套餐。一是“析·心理”。重点选取中央、省市纪委查处的1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汇总、深入剖析,分层分类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震慑力,让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二是“验·成效”。设置“答题空间”进行互动,把党纪法规及党员干部易发多发问题融入题库,通过互动回答、智能评价,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淮安区纪委监委坚持集中性警示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相结合,在量身制定“警示教育”双套餐同时,定期召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会,拍摄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我以我行报总理”主题演讲、“我以我行护征程”主题征文等活动。创新搭建“四维”智能监管平台,实时更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完善电子廉政档案,组合拳协同发力,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进一步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向基层末梢延伸,淮安区纪委监委还在淮城街道开展试点,建设恩来社区“三合一”廉洁教育基地,淮城街道纪工委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参观、通报典型案例、廉政教育党课、廉政约谈等方式,全力加强街道、村(居)纪检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切实提高基层纪检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组织开展内部警示教育51次、开展警示谈心谈话1852人次。

“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担当的同时,也要坚决扛起自身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淮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强化党性、纪法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做细做实,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张黎黎 刘婷 王爱进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8月26日第15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