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淮城街道:强化“三资”监督,释放“富民强村”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8-25 11:09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把“富民强村促增收、乡村振兴谱新篇”工作列入2022年度“五新暖淮行动、提质温暖淮城”活动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督,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深入推进“富民强村”工程,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街道农村工作局抓住淮安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的有利契机,组织人员到各村(社区)调研,盘查核实资产资源,针对各村(社区)资金资产资源的差异性,分别提出行之有效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措施。下关村、运东村在使用帮扶资金兴建的厂房和仓储房已取得收益的基础上,通过“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收益效益最大化,目前两村的年经营收入位居淮安区前列,且收益每年均有增长空间。恩来社区、城南村、闸北村等村(社区)利用现有资金经过项目调研后开展对外投资,年收益可增加80万元。环城社区通过对蒲菜田水面等集体资源进行整合回收,村居年经营收入可增加3万元,租金可增加10余万元。运东村通过资产资源清理,通过司法调解、评估等手段,向拖延租金的承租户追回租金10.8万元。通过一系列增收措施,淮城街道15个村(社区)年经营收入将增加100余万元。

为强化村级资产资源管理,规范农村产权平台交易流程,提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水平,保障村级经济有效增收,淮城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强对村居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监督。邀请淮安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业务专家,为街道15个村(社区)会计以及负责资产出租、工程类的负责人共40余人,从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分级使用、数据共享、综合监督的建设模式以及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具体的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及案例剖析等方面进行了培训,重点讲解了农村产权业务开展、交易文本资料填写等方面内容,让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工作流程,提升了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落地落实。同时把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处置和收益等村集体“三资”内容纳入街道监督事项清单,推动村级事务管理全程公开、全民参与、全民监督,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盘活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举办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培训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既开拓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又提升了村居基层人员的能力水平,为村级产权交易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推动淮城街道村级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富民强村和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盛丽 刘霖珂 钱筱阳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8月25日第11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