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车桥镇:延伸监督触角 严管“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 2022-08-23 11:04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近期,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纪委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巡察中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小微权力”,强化监督职能、确保权力透明,延伸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小微权力”不再“任性”。

在纪检监督队伍建设上发力。按照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秉公办事实的标准,车桥镇纪委先后选聘33名纪检监督人员,为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了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有力推动基层权力运行透明化、规范化、公正化。33名纪检监督员与镇纪委形成一体化的监督体系,对照监督清单,做到监督检查“无死角”,反腐工作“无盲区”,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交叉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结案一起,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制度就在眼前,处理就在早晚。

在纪检监督人员培训上发力。为不断提高纪检监督员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车桥镇纪委组织纪检监督员集中收看中纪委业务知识视频授课,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辅导,让他们正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原则、查处重点、运用规则和处分执行等重点内容。系统学习举报线索处理和纪律检查等业务知识,辅导纪检监督员能用、会用、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同时结合本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深入解读案件成因,以案释纪、以案释规。截至目前,该镇举办集中线下培训5次、微信线上培训7次,发放宣传单页3500份、深入群众走访宣传4轮次。

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发力。通过举报电话、接访窗口、“码”上议后台,以及民主生活会、背对背座谈会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收集违纪违规问题,按照信访、线索、案件三大板块,准确、全面录入业务数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发生。对巡察组提出的区域发展领头羊作用、保民生护发展作用和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等“三个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进行刨根问底,分析究竟,并将惩治“微腐”作为近期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上半年,累计录入各类信息80条,经过整改重新上平台35条,问题处理消除信息35条,新上合作社夏粮招标信息4条。

在群众急难愁盼“靶心”上发力。车桥镇纪委紧盯基层单位在建项目、惠民补贴、低保医保、农房改善等项目,在严查细排中发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腐败问题,共查处案件10起,处理党员干部13人,其中1人被开除党籍,保障各项涉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以正风肃纪的反腐成效取信于民。

李甜甜 朱荫桃 周正芳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 2022年8月23日第11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