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反馈
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26 10:49 信息来源: 淮安德正网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7月2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了全市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和各县区人社、财政部门对反馈意见和审计报告进行了签收。会上,市委第六巡察组高荣主持会议,反馈了全市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情况,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殷之碧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和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亚平分别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发言。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孙达道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4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全市社保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市审计局同步开展了专项审计。巡察期间,市委第六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淮安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三个聚焦”,精准开展政治体检,坚持实事求是,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监督全过程。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高荣指出,近年来,市人社、财政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序推进“大社保”机构整合和省社保一体化信息平台运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落实民生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人社、财政部门存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不透,全市“大社保”体系统筹谋划不够;基金安全评估不深不透,风险防控错位、缺位、失位;社保机制体制建设存在不足,跨部门联动机制尚未健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仍有欠缺,监督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高荣分别向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和各县区、园区平台提出意见建议。

就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殷之碧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压实整改责任。要严格执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全面快速整改到位。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要进一步深化对发现问题的研判分析,查找问题背后的监管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形成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三是要解决屡审屡犯。社保领域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领域,要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跟踪审计标准化指引,通过标准化克服屡审屡犯的问题。

曹曙春表示,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委各项工作评价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全局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对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将以亡羊补牢的警觉,把制度笼子扎紧扎牢。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刻原因,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不断补齐制度短板。将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结合存在问题开展相关警示教育,加强对决策研究、行政审批等公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和制约。

徐亚平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和审计整改要求,实事求是、非常中肯、十分深刻。市财政局党组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抓紧整改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全面工作,正确处理巡察整改与抓好当前工作的关系,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在加大财政监督力度上下功夫,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就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孙达道强调,人社、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社会保险的各项政策,推动全市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社保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优先查办、快查快结社保领域问题线索,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中央省市社保各项政策,把巡察反馈问题作为“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的重要内容,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刘苏豫、瞿静波,市纪委监委第六、七、八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十三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县区社保工作分管领导及人社、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巡察办主任,市人社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市财政局分管领导及有关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