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上级巡视巡察进驻
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14 10:32 信息来源: 淮安德正网 分享: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和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纪巡审协同专项监督工作安排,日前,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工作动员会召开。专项巡察审计组组长高荣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察审计工作作了动员讲话,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曹曙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二级巡视员徐亚平出席会议并发言。专项巡察审计组副组长翟静波主持会议。

专项巡察审计组其他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十三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人社局机关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与社会保险相关的下属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生态文旅区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市财政局社会保险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高荣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开展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开展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审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重要讲话精神,解决社会保险突出问题,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安全完整,促进更好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高荣强调,本轮巡察审计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脉社会保险领域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四个重点监督”,一是重点监督检查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执行情况,二是重点监督检查社保基金征收、支付、管理和运营等方面风险防范化解情况,三是重点监督检查社保领域正风反腐情况,四是重点监督检查社保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紧盯群众在社会保险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重点了解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方面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发现影响基金安全完整的风险隐患,查找社保基金“征”“管”“用”(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等环节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全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短板弱项。

曹曙春表示,对社会保险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审计工作,既是对我市社会保险工作的“全面体检”,也是对人社事业、人社干部的关心爱护。市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服从巡察审计组的各项安排,如实提供工作资料,严格遵守巡察审计工作纪律,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对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在日常监督上持续推进,在标本兼治上拓展延伸。将以这次巡察审计为契机,切实把巡察审计反馈意见转化为推动社保领域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徐亚平表示,本次专项巡察审计工作,是对市财政局党组落实社保领域工作任务的一次系统检查,财政局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审计工作,全面客观及时提供资料、如实反映问题,不遮丑、不避短、不掩饰。将以此次巡察审计为契机,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上来。针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将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切实巩固和深化巡察审计工作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淮安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财政支撑。

巡察审计期间(2022年3月8日至4月28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18912080753(可接收短信);电子邮箱:haxc6z@126.com;邮政信箱:市委巡察办081信箱,同时在市行政中心北四楼东侧连接南楼通道处、市财政局北门西侧、市政务中心政务北巷、清江浦区长阳路国联商务中心门卫室后侧设置了联系信箱。根据有关规定,巡察审计组主要受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含就业再就业)政策执行及基金征缴、支付和管理使用突出问题反映,重点是党员干部在此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社保领域腐败问题。其他不属于巡察审计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办理(受理信访的时间截至4月25日)。

专项巡察审计组同步进驻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等7个县区开展工作。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