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河下街道 严管厚爱,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6-15 14:1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着力深化纪工委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结合季度回访教育活动,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扎实高效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重新唤起受处分或处理人员的干事信心和责任意识。

因人施策,准备“个性套餐”。惩处不是目的,挽救才是初衷。回访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提前做好“功课”,河下街道回访教育工作小组不仅提前熟悉掌握受处分党员的基本情况、受处分情况等基础资料,同时还与受处分人员所在部门或社区共同发力,全面掌握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坚持对症下药,分别针对受处理处分人员的具体情况,为每名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套餐”,实现“一人一策”、对症下药。制定个性化、精准化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和人文关怀,让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回访教育前,我们会对每个人过去的工作履历进行梳理,将心比心,寻找能引起当事人共鸣的点,让回访教育事半功倍。”街道回访教育工作组组长介绍。

暖心回访,点燃干事激情。回访教育中,回访教育工作小组通过与受处分人员部门或社区领导、同事交换意见,与受处分干部本人交心谈心、查阅有关资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思想认识和整改情况。对敢于面对错误、积极改正错误的受处分人员,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有思想包袱和抵触情绪的受处分人员,帮其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对仍不悔改、不作为乱作为的受处分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感谢组织的信任,我今后一定加倍努力、积极作为。”在回访人员的开导下,受处分李某现在已经卸下思想包袱,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工作。

实干促转,重回服务一线。回访教育的成效如何,不仅要看回访对象的思想状态,也要看工作状态。河下街道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形式,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实干中重新找回工作的自信心和群众的信任。

今年3月,担任河下街道站前新村党总支委员的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处分后的他担心组织不再信任、同志们看不起,沉重的思想包袱使他意志消沉、心灰意冷。针对王某历来工作表现出色、群众口碑较好的情况,回访教育工作小组督促村居将一件件专项任务交给他,让他在实干中重新找回自我。王某也倍加珍惜机会,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自觉承担各项强度大、难度系数高的任务,以实际行动挽回自己在同事和群众心中的形象。 

朱青 程奕翔

本文刊登于2022年6月15日第8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