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城建中心严把“四关”力促安置房建设廉洁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26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安置房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城建中心全力保障安置房建设,聚焦民生实事,严把“四关”,力促安置房建设廉洁高效运行。

严把程序关。严格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要求项目开工前必须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前期手续。在取得土地使用、规划等许可文件后,严格履行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规定,确保项目手续、资料齐全和完整。

严把监管关。强化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搭建安置房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实行全天候实时监控。依托互联网+手机微信载体,对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管、材料监管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对未落实建筑工地规范要求的工地,立即通知施工单位整改,并现场监督整改成效,以督促管,以管促优。加强对参建单位资质、施工管理、材料抽检等情况进行审查,确保质量监管不缺位,标准要求不放松。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严把进度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定期督查参建单位组织框架、施工力量及计划完成情况,查找堵点难点,分析滞后原因。针对督查中发现因疫情、设计变更等因素影响,导致推进较慢等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相关参建单位加强联动协调,尽快整改到位;对推诿扯皮、被动应付致使项目进展缓慢的,严格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目前,已有3名相关责任人因工程推进不力被提醒约谈。

严把廉洁关。推动项目实施与廉洁建设同步抓,落实项目招标、采购、施工、监管等重点环节把控,为项目建设管理重点人员打好“预防针”、系好“安全带”、立下“严规矩”。在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开展“清廉工地”活动,通过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廉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对党员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工程建设中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筑牢廉洁防线,护航安置房建设。

打造优质工程,培养廉洁队伍,在项目建设中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廉洁氛围。近年来,淮安区城建中心先后实施了湖畔景城等9个安置房项目,建筑面积157.97万平方米,共安置10840套,着力撑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梦”,筑牢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巢”。 

牛超 董学彬 宋誓杰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6月7日第12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