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石塘镇纪委:多管齐下做细做实纪检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03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纪委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作为保障回应民生期盼、提高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渠道,不断创新方法、抓早抓小、跟踪督导,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加强纪检信访宣传,念好廉政“紧箍咒”。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向群众面对面宣传纪检监察机关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举报渠道,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及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发放宣传单页,摆出工作案例,让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合理表达诉求,从源头上提升信访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举报、有效举报、逐级举报、实名举报,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畅通纪检信访渠道,筑牢群众“连心桥”。通过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活动,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确保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石塘镇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对信访积案亲力亲为、不推不让、带头包案、因案施策,今年来已成功化解信访积案7起。镇纪委始终坚持定期接访,直面群众,带头处理最棘手的纪检信访问题。选优配齐20名村级纪检委员,发挥“前哨”作用,了解群众诉求,受理信访举报,及时发现并解决好信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精准处置信访举报,打好监督“组合拳”。加大对信访举报问题的办理反馈力度,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列入纪检监察工作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带着问题下访、约访,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动问题从源头解决。对近3年来重复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摸清重复访突出问题脉络及处置情况;不定期上门走访信访重点人员,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收集问题线索及建议意见;对信件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坚持抓早抓小。同时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利器,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细查,今年以来,对信访件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已立案查处5人、函询提醒谈话6人;对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实施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综合分析研判各村居单位政治生态、干部作风情况,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信访突出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全镇纪检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5%,纪检监督作用效果显著,镇域为民服务的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潘婷 尤梓玥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6月6日第15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