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农业农村局:筑牢“四道防线” 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 2022-06-02 09:0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为全区“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先后获得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单位、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等称号。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信仰防线。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从红色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释法。

强化政治监督,筑牢规矩防线。局党委书记切实扛起“一把手”责任,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通过提醒约谈、廉政谈话、成立督查组等方式,对班子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开展日常监督。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民生项目领域党风督查,紧盯涉农重点领域和环节,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人员严肃追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2021年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3项。

保持政治定力,筑牢权力运行防线。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坚持“一季一派发一反馈、一季一督查一通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管理、行政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等重点权力的监督,强化“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政治关口,筑牢廉洁防线。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反对“四风”,强化“两为”问题整治,局营商办会同区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组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对督查发现违反纪律的人员严肃追责。开展三公经费使用、宴席操办等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21年,局党委科学运用“四种形态”,问责2人,政务警告处分6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以从严执纪净化政治生态。

吴晨飞 王军 张旭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6月2日第15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