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平桥镇 :多管齐下推动党风廉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25 11:33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纪委以宣传教育为基石、以问题线索为抓手、以执纪问责为利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宣传教育为基石,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平桥镇纪委始终坚持预防在前,教育先行,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心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把“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崇廉行廉氛围。由镇纪委书记牵头,定期下沉到各村(居)、单位开展集体廉政约谈,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同时,积极发挥本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平桥镇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传统文化等资源,以院落、走廊、大屏幕等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清廉标语、古今名人廉洁故事,营造全镇党员干部学廉、思廉、崇廉、守廉、倡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使党员干部眼前常现廉景、胸中常怀廉心。

以问题线索为抓手,吹好群众身边“监督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全、配齐、配强全镇23个村(居)纪委委员,除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外,主动收集群众举报和意见建议,切实架起传递村情民意的“连心桥”;协助配合镇纪委对辖区内党员干部轻微或一般性违纪问题调查初核,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身边,不断筑牢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拓宽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在来信、来访、来电等纪检信访主渠道基础上,有效利用网络舆情、12345市民热线捕捉问题线索,协同镇网信办对“淮水安澜”等网络论坛站点进行实时跟踪,主动搜集群众反映强烈、涉及辖区内镇村党员干部的舆论热点、焦点、难点等有价值信息,确保问题线索无遗漏、无死角。

以执纪问责为利器,架好正风肃纪“高压线”。平桥镇纪委始终坚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围绕安全生产、农房改善、民政救助等民生项目,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嵌入式”“跟进式”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深挖细查,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今年以来,镇纪委已制发督查通报17期,立案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0件10人。针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督促各村(居)、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所负责条线工作上存在的风险隐患,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持之以恒抓整治、纠“四风”,为推动建设幸福和谐的新平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袁剑锋 鲁潇寒 王思雨

本文刊登于2022年5月25日第15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