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淮城街道纪工委: “四力齐发”抓好基层干部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5-24 11:14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针对个别村居干部多次违纪仍被留用、部分村居干部队伍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纪工委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从选拔、教育、监督、查处四个环节发力,抓好基层干部管理。

拓宽渠道抓选拔。提高村级后备人才培养条件,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把那些靠得住、有文化、有本事的优秀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后备队伍。鼓励大学生竞选村干部,以老带新,结合他们自身的知识、文化、能力,着重培养,进一步充实、壮大村干部队伍。健全能上能下机制,对多次违纪村干部区分情况,对主观层面失职、失责的从严管理,做好后继人才接替工作;对因客观情况工作不力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人才“上位”,多措并举,缓解基层人才缺乏危机。

持之以恒抓教育。定期开展结合村居“两委”干部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实行违纪村居干部一对一帮扶,做好回访教育工作,稳定思想,帮助树立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意识,更快、更好投入工作。有针对性地将创新社会管理、法律法规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定期开展廉政实境课堂教育、廉洁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常态化、具体化的廉政教育,让村干部明白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坚持不懈抓监督。一方面拓宽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各种渠道,除了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络举报外,街道纪工委经常深入一线,多方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扩大监督效力。另一方面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三合一”人员作用。村居监委主任对上联系街道纪工委,对下监督村居干部,对外直接联系群众,既是基层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基层事务的监督者,切实落实好监委主任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公布、全程参与作用,进一步促进村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确保村级干部廉洁履行职责。

旗帜鲜明抓查处。持续保持查办村干部违规违纪案件的强劲势头,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发挥党纪党规的震慑作用。以案促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基层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勇于担当、勤勉履责符合条件的基层干部,及时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鼓励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同时抓好党纪轻处分,对轻微违纪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做到“抓重不放轻”,杜绝违纪人员的侥幸心理。对查处的村干部、多次违纪的村干部典型案件,在全街道层面进行反面典型教育,弘扬反腐倡廉正气,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全力防范一人多次违纪行为发生。

王瑶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5月24日第16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