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经济开发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27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三个导向”,推动监督疫情防控和稳步经济运行双胜利。

坚持问题导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外防输入”底线,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班子成员和各局室、村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层层压实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组织网络。针对主要管理服务对象,制定企业疫情防控重点并严格对照落实,聚焦快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专职驻厂员制度,突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淮人员、货物的摸排管控,切断输入链条。开发区纪工委组建专职督查组,采取“123”工作模式,即1日一督查、2日一通报、3日一“回头”,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漏洞、建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坚决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开发区共排查各类人员、货物信息11000余条,落实管控措施4700余人,开展督查60余次,推动整改问题200余个、建立工作制度3个,问责2人,提醒谈话5人。

坚持目标导向,保障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着力发现经济运行指标和项目建设方面的短板,定期组织会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经济发展在疫情当下不按“暂停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突出招引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纪工委依据年初下达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通过查看指标完成情况和项目一线督查,督促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率显成效。今年以来,开发区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其中“云洽谈”3次,推进在手项目7个,推动新莱超高洁净管道项目设备进厂,会办解决芯声微项目污水处理、厂房改造、供电质量等问题。

坚持效果导向,优化营商环境。树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主要领导带头走访重点企业、项目,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企业、客商满意度;同时注重发现项目落地、政策落实和损害“亲”“清”政商关系方面的突出问题,纪工委精准稳慎执纪问责,既严肃查处在服务企业、推进项目落地中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起,问责1人,容错免责1人,科学运用好容错纠错手段,为担当作为、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开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开发区为坤淮智创园、承重槽钢等项目实施“五证联发”,协同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物流车辆运输问题,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董海清 陈立群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2年5月23日第8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