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5-11 16:02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农业农村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此次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项15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6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9个问题。整改中,制定完善制度16项,退回费用59500元,党政纪处分1人,问责1人,提醒谈话3人。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有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以虚假列支完成培训任务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渔政监督大队补办渔民安全教育及法律法规培训班,要求1.46万元经费全部用于该培训工作。二是对虚假列支培训费问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作出处理。

整改成效:①2021年10月30日至31日渔政监督大队补办了渔民安全教育及法律法规培训班。②2022年1月28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渔政监督大队大队长周国华予以警告处分。③渔政监督大队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支出依法依规。

2.关于项目装备变‘私人财产’”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农机监理所将12台电脑和执法平板均收归单位存放管理。二是组织局系统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

整改成效:①农机监理所相关人员已将12台电脑和执法平板归还单位统一管理。②2022年3月8日,局下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局系统各单位健全固定资产明细台账,对固定资产实施规范化管理。③2022年4月12日,局党委对农机监理所所长蒋维春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罚没款延迟解缴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渔政监督大队将所有收取的罚没款全部解缴区财政专户。二是要求渔政监督大队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规定,使用区财政非税开票系统当日解缴罚没款,同时局分管领导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成效:①在渔政执法工作中,渔政监督大队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在法定时限内将现场收取的罚没款及时解缴国库,使用区财政非税开票系统当日解缴罚没款。②2022年3月30日,局分管领导对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③完善渔政监督大队财经纪律相关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

4.关于租车乱象有反弹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局系统开展2021年度租车问题“回头看”,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检查,重点检查用车的真实性、必要性、手续的完备性和价格的合理性。二是进一步修订健全局系统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强化临时租车台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三是对培训站个别同志培训期间参与租车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整改成效:①2022年1月26日,培训站葛万钧、李玉喜在培训站职工会议上做反省和检讨。②2022年3月10日,下发《关于对2021年公务租车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及时查找发现问题,强化整改效果。③2022年3月2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租车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局系统租车行为,严格执行租车管理规定,完善审核管理手续。

5.关于管理责任有缺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依据局系统目标考评办法,对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进行考核。二是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种猪场分管领导、渠南农机修配厂合同续租、农能站农膜回收工作等事宜。三是起草《淮安区农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

整改成效:①对照考评办法对局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激励全局上下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②经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明确葛东红同志为种猪场分管领导,不再聘用樊美琴担任种猪场总账会计。2022年1月24日樊美琴已经移交所有会计账簿凭证。③出台《淮安区农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强化对农业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④落实渠南农机修配厂仇海林专门负责租赁合同到期续租事宜。对渠南农机修配厂的账务进行理财,将渠南农机修配厂集体资金212636.61元全部纳入淮安市渠北农机修理厂管理人账户统一监管。⑤完善农膜回收制度,落实农村能源服务站牵头项目实施,范集镇人民政府为实施单位,范集站点为具体实施单位,农村能源站加强对站点项目实施情况、废旧农膜回收情况监督巡察。范集收储站点于2021年11月重新购置了抓草机电池及工具箱并正常开展农膜收储工作。

6.关于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委对水产站张国民作出处理。二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三是适时组织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对系统内违纪违规人员进行通报。

整改成效:①2022年1月20日,对水产站张国民予以问责,问责方式为诫勉谈话,并在全局通报,增强警示震慑效果。②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3次,集体谈心谈话1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为党员干部把好第一道关口。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谋篇布局精准发力需提升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讲话精神,深入研究2022年中央和省市一号文件,围绕市实施“三级先导”工程要求,研究我区产业集群发展、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空间治理等工作,谋划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二是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后劲。实施防返贫救助资金保险项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三是正在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推进“一园两基地”创建,拟定《淮安区“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①草拟我区2022年一号文件,制订产业集群、农业重大项目、空间治理、先导镇村建设、村集体增收等重点工作方案,明确了2022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和推进路径。②依据《淮安区关于统筹推进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面上低收入村持续增收的实施方案》,出台《淮安区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③制订《淮安区村集体经济增收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督促全区202个重点帮促村摸清家底、制定增收方案,筑牢村集体经济增收底线。2022年全区20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累计排查增收项目1402个;督促防返贫保险承保公司开展2021年度赔付工作;同时加强对脱贫户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全力做好脱贫小额发放,截至3月,全区累计发放脱贫小额信贷1308笔、4129.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97%。④起草的《淮安区“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已经区政府批复。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持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班子成员提高站位,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谋划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做好区委区政府“三农”工作的参谋助手。二是继续开展省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申报创建工作,持续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力争培育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持续推进“一园两基地”创建工作,做好2022年省级主题创意农园、省级康养基地、农耕实践基地的培育和申报工作。

2.关于农业农头企业培育力度不强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已制定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标准,并下发通知给各镇街(园区),统计目前区级农业企业(不包含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掌握我区农业企业情况。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根据镇街(园区)上报农业企业情况,已初步制定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标准,正在进行优化完善。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区级龙头企业认定办法,构建梯次创建格局,完成区级龙头企业入库工作。二是继续加强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计划年内新增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三是继续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强化政策、资金扶持,促进提档升级。

3.关于特色产业引导趋向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组织摸排各镇街特色产业经营主体。二是开展设施机械购机补贴宣传,引导经营主体使用设施农业机械。三是开展芡实种植机械化、规模水产养殖机械化、规模畜禽养殖机械化调研。四是指导淮安康德乐食品有限公司做好2021年度省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淮安蒲菜示范推广基地项目实施扫尾工作,完善项目归档资料,为本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准备。五是做好淮安蒲菜地标保护工程实施前期工作。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①摸排出105户芡实种植经营主体,涉及面积约1.6万亩,并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②初步编制《淮安区芡实种植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方案》,完成《淮安区辣椒种植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技术指导方案》编制。③完成漕运红膏螃蟹养殖,苏嘴百寿康芦笋种植,山阳南湾稻米初加工,顺河众旺生猪养殖等4家省级特色产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申报工作。④成立蒲菜保护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项目实施档案,完成6个标段的合同招标,开展土壤检测,完成蒲菜种植基地选址。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引导符合条件的芡实种植经营主体,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对符合标准的依规予以扶持。二是继续开展设施机械购机补贴宣传,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宣传推广特色农业机械化技术,并按政策给予购机补贴,引导特色农业经营主体使用设施农业机械。三是待省厅相关文件出台后,指导淮安康德乐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实施省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淮安蒲菜示范推广基地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四是继续围绕质量控制和品质保持、品牌建设和推广运营、生产条件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实施淮安蒲菜地标保护工程项目。

4.关于职能整合有盲区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发放水产用药明白纸。二是做好农业执法、农机监理、动物检疫、渔政监督等行政执法的立案结案审核工作。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①编印《水产养殖“三项记录”》1000本,送达各镇街道造册发放到户,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指导45次,发放水产用药明白纸52份。②截至3月底,法规科共立案审核9件,结案审核7件。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水产站和渔政监督大队的工作职责,提高水产站和渔政监督大队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确保在今后工作中不出现推诿现象。二是在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到位前,执法单位行政处罚案件立案结案继续由局法规科扎口审核。三是探索建立农业综合执法案件审核机制,制订案件处理审核研究制度。

5.关于群策群力工作氛围尚未形成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自我检查、剖析原因。二是重大事项班子会研究前充分沟通,会上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①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②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形成聚沙成塔的合力。③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镇街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继续落实好重大事项班子会研究充分沟通机制。二是继续落实好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镇街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6.关于稻谷补贴核查工作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组织到各镇街开展督查工作,并督促镇街对上报面积进行核查。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将漕运镇祁庄村重复打卡资金4.67万元全部上缴财政。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继续督促各镇街对2019年以来的稻谷补贴项目进行“回头看”,理清年度间补贴面积变化的具体情况及详细原因。对补贴过程中存在重复补贴的,及时进行整改,违规资金追缴财政。二是继续对各镇街上报面积履行抽查、督查责任,确保抽查比例不低于10%(低于10户的全覆盖抽查)。

7.关于科技入户乱象丛生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召开科技入户项目实施质效专题会议,讨论修订项目专家、责任农技员考评办法,布置落实整改工作及新年度项目实施工作。二是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回头看,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三是督促巡察交办的3名责任人完成退款。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①完善淮安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项目专家、责任指导员考评办法并进行印发。②退回指导费12800元,取消3名责任人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项目责任农技员的资格。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继续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回头看,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二是认真开展基层农技推广项目专家、责任指导员考评工作,建立长效考核机制。

8.关于执法为民宗旨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对淮安区伟杰农资经营部涉嫌经营劣质农药案进行查处。二是对淮安区车桥镇农一农资经营部涉嫌经营劣质农药案进行查处。三是对全区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

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2起案件已结案。对全区农资经营单位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已检查农资经营户345户,注销农药经营许可证21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83份。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继续加大对全区农资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三是依据《行政法》等有关规定,探索建立农资经营主体检查长效机制。

9.关于专题报告问题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点对点再次下发问题交办单给相关镇街,并实地指导部分重点镇街加快整改。二是正在筹备巡察整改专题会议。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一是督促相关镇街落实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并实地指导部分重点镇街加快整改。二是协同区财政局督促镇街成立村级财务核算中心,落实记账人员和经费保障。每季度开展农村“三资”抽查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镇村及时整改。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加快整改进度。党委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掌握整改进度,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各分管负责人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争做整改工作的“领头羊”,盯住具体工作、具体人,切实推动整改工作。牵头科室拿出敢于直面问题的劲头,刷新惰性思想,提升行动自觉,加快推进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做好成果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对重点整改的问题,提高重视程度,从深层次剖析问题根源,力求尽快予以解决。加强谋划布局。发挥好区委区政府“三农”工作参谋助手作用,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省级农村三级先导镇和先导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的谋划,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7-85912725;邮政信箱:淮安区新城商务中心10楼1030室;电子邮箱:haqnyncj@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2 年 4 20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