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亮点纷呈
抗疫手记 | 黑夜前行,勇做游侠
发布时间: 2022-05-07 16:38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村里外来人口有没有登记?都落实了哪些防疫措施?”近期,省内新冠疫情形势骤然升级,各行各业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医护领域有“天使”,志愿者队伍有“大白”,社区工作者有“守门人”,而我们纪检队伍,我想,应该是“游侠”。

“游侠”们每天穿梭在各种地方,发现疫情防控中的漏洞,提出合理整改意见,纠治工作不正之风,无时无刻不在贯彻“侠”的精神——为国为民!朱桥镇纪委书记孙晋和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深入一线核酸采集点开展督导检查的同时,不分白天黑夜,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保障执行是我们的责任。”孙晋在工作中说:“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是我们工作的全部动力。”她不仅这样说,而且还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

3月12日凌晨,村里有一户境外归淮人员有异常情况,经区、镇两级协调隔离处置后,孙晋书记还是不放心,于是决定再去村里检查一下。“你们把所有境外人员情况拿给我看一下。”孙书记到村后便直奔主题,“你看,你们的基础数据都是有的,但是精细化还是不够。这张表格里可以再添加一些元素,比如家庭成员信息,比如务工地点或者航线,比如拟归淮人员报备情况,已经归国人员的具体位置,哪个地方正在管控,什么时候会移交到我区,什么时候会移交到镇里落实居家监测等等,要把可能遗漏的风险点和风险因素全都堵住!”仔细翻阅过后,她跟村负责人说道。“书记说的有道理,我们在精细管理和精准摸排上再下功夫,不断增强防控质效。”村负责人连声道,他知道,孙晋书记说的句句都在关键处。

全面排查过细在外人员情况,再看时间已经是4点15分,我问孙晋书记:“回么?”“再去跑跑‘五包一’人员吧,看看他们居家隔离情况。”孙晋书记的回答没有一丝犹豫。

4点30分,天还没亮,靠着手机灯光,孙晋书记带着我又走访了几户重点家庭。“不好意思打扰休息了,请问你们都是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的吗?是卫生院上门采集还是两点一线自行前往?”“不好意思,打扰休息了,能不能把你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记录给我们看一下?”“不好意思打扰了,村干部是否每天都过来关注你们的情况,有什么需要的可以及时和村里说。”“不好意思......”面对群众,孙晋书记不再是那个严肃的纪委书记,一句句的“不好意思打扰了”化解了群众长期居家隔离的抱怨。

直到5点30分,我们踏着黎明的微光返程回镇。路上我忍不住问道:“书记,这些情况我们也可以白天来了解,为什么要披星戴月呢?”

“不,疫情防控是一场赛跑,需要争分夺秒,我们早跑一分,全镇疫情防控风险就会降低一分,要勇于在黑夜前行。”孙晋书记坚定的说。

我略有沉默,再次问道:“咱们这样多频次的和重点人员接触,你不怕么?”

“我们处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在群众面前我们更加不能有畏难情绪,做好科学防护,保护好自己。”她指了指自己衣服上心脏位置的党徽,又指了指我的,笑着说:“咱们虽然没有防护衣服,但咱们有 ‘护身符’!”那笑容伴着光,前面的路也明亮起来了。

朱桥镇纪委 陶金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