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督促新官理好旧账
发布时间: 2022-04-12 10:57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多少年了,我们都以为这门脸房收不回来了,现在门脸房租金用在了职工身上,大伙真高兴!”前不久,淮安市淮安区委第三巡察组到区贸易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回访督查,老职工丁师傅欣喜地说着巡察后的变化。

此前,淮安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贸易资产管理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系统性巡察。

“被占用了多少年,这房子肯定收不回了。”当巡察组一行来到该公司下属食品厂时,几位老职工都提到厂里一间门脸房被老板李某长期占用,还收不到一分钱租金。

贸易资产管理公司为区属国有企业,下属企业18家,均为上世纪90年代停产企业。这些下属企业主要依靠财政补助、国有资产出租维持。

多年来,淮安区一直在推进企业改革,想方设法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在此情况下,摸清企业资产底数、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成为巡察组的一项重点任务。

到底是什么人能够长期侵占国有资产?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食品厂厂长刘某了解情况。

“这还是前前任厂长手上的事情,李某咬定厂里欠他几十万元,说前前任厂长拿门脸房抵债,双方签了协议,但厂里找不到一丁点书面材料。”刘厂长说他们也想收回来,却有心无力。

“有没有找过之前的领导及当时在职职工了解具体情况?企业老板说的是不是事实?”

“这个……”刘厂长面露难色。

“门脸房问题失管多年,职工都眼巴巴等着租金,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遇到困难就退缩。”我们实地查看门脸房,找来食品厂前任朱厂长详细了解情况,终于捋清了这笔乱账。多年前,李某以每年4800元价格,租赁了食品厂的一间小门脸房,同时提出购买食品厂一间冷库,并支付定金2.2万元。后因冷库无法使用、食品厂未能在约定时间退回定金,李某便以此为由长期占用门脸房、不交租金。

后来,尽管食品厂筹集资金要归还给李某,但李某拒绝接受,并继续占用门脸房转租获利。

门脸房虽小,却关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群众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我们迅速形成一致意见,结合巡察发现的其他资产租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向贸易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反馈国有资产管理缺位问题,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贸易资产管理公司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问题整改,在与李某多次商谈无果后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手段追回了门脸房。

随后,区委巡察组督促相关企业深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治理,先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5项,规范出租合同60余份,整治违规侵占国有资产24处。

巡察组还将巡察中发现的部分未改制企业欠缴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在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上作为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汇报。淮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未改制企业职工补缴了欠缴的保险费,食品厂的96名职工彻底化解了养老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巡察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4月12日第6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