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让基层干部轻装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28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落实关于为基层减负相关文件要求,细化落实措施,把为基层减负的要求贯彻到党风政风监督、信访、巡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凝聚工作合力。各级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为基层减负成效不断显现。

集中整治落实“三新一高”、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要的“国之大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这项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为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在建、拟建“两高”项目管理,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对全省“两高”项目能耗、煤耗、污染物排放变化情况展开摸底核查、精准合理处置,对每个项目的装置、产能、能耗、煤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建立台账,确保可监测、可统计、可复核,目前已上报“两高”保留项目920个,关停146个。针对平遥、介休、灵石等3县(市)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焦化项目,山西省晋中市纪委监委以事立案启动问责,对贯彻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工作不力,监管责任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疫情防控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流于形式以及乱加码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河南省安阳市纪委监委成立72个督导督查组,深入医院、超市、药店、高速路口等一线点位,了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通过监督检查,共通报批评133家单位,谈话提醒、通报批评200余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6人。郑州市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辖区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企业,就冷链废弃包装物是否合规集中存放消毒转运、是否对进销渠道把控、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密防范病毒通过冷链传播。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2021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发生境外输入关联本土疫情,波及佛山等市。针对疫情发生和处置过程中,广州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广州20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

紧盯老问题,严防新动向、新表现,出实招纠治形式主义顽瘴痼疾

“重形式重痕迹非必要考核7项,可优化事项23项……”前不久,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纪委监委通过谈话提醒、查阅考核方案、走访等方式,对全区考核工作进行专项监督。目前,反馈的问题全部得到优化整改,个别重复提交资料的事项也被叫停。

形式主义是顽瘴痼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形式主义老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纪委监委出台4项措施,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多头重复等问题。截至目前,市本级发文数同比下降45.28%,召开会议同比下降34%,督查检查考核同比下降34.29%。

对形式主义新表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1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推广“秦云就业”小程序中层层摊派加重基层负担问题。针对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问题,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梳理形成《整改清单表》,要求全区各部门、街道(镇)对照整改,严查强制使用、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共清理整合优化APP、微信工作群28个。

基层干部负担轻下来,工作效能提上去

春节前,不少外出务工、求学村民返乡,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广东省推动在全省行政村设立“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村干部只需通知返乡人员运用“粤智助”刷身份证登录,便可快速打印粤康码和行程卡信息,避免手工登记造册的繁琐,提升登记效率,减轻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负担。

“当时我数了数,仅居委会就挂了99块牌子,有标识牌、制度牌、宣传牌等,材质五花八门,看得人眼花缭乱。”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西坛社区干部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光靠“悬挂标牌、制度上墙”来推进工作是形式主义,但又怕摘了牌子年终验收过不了关。

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整治,西坛社区居委会大院以往“满当当、乱哄哄”的标牌不见了,只剩下西坛社区支部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综治中心4块牌子。

针对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通过简化考核体系,整合细则分类,推动考核方式科学化,2021年考核指标削减率达50%以上。同时,为防止多头、重复考核,该区建立统一队伍、统一组织、统一反馈的“三统一”考核联动机制,有效增强考评单位衔接协调,避免层层加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迎来送往的督查考核少了,一些地方和部门派小分队“静悄悄”下去暗访、“多考合一”多了;一个村委牌子数不过来的场面少了,基层干部奔一线、办实事、抓落实的时间多了;在手机上“盯群”“爬楼”的情况少了,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多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89%的基层干部对3年来的减负工作感到满意,92%的基层干部认为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检考取得了切实成效。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的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2月13日头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