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打通监督“最后一米”(一线行走)
发布时间: 2022-01-10 16:17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时值冬日,走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车南村,村里依旧绿意盎然,街道整洁干净。

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得知监察员办公室“来人了”,村民三三两两围拢过来,向我反映他们的烦心事。“村里的污水处理主管网早就铺好了,为什么5年都用不上?”“听说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真是浪费。”……

在一位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实地查看了村里的污水处理站:一间小平房孤零零地立在路边荒地里,拉开里面的窨井盖一看,果然是有房子、没设备。

一番调查后,我们发现,车南村200余户常住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全依赖这一处污水处理站,但这项惠民工程自2016年建设开始,一直问题不断,村民们多次反映,依旧毫无改观。究竟是资金短缺还是相关干部不作为?

为了让民生工程切实便民利民,我们一边取证,一边商讨着解决方案。原来,车南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建设过程中,曾经历过分管领导“交接班”,调离的领导“问不了”,新来的领导“不会问”,没有处理清楚中标公司、实际承建方之间的工程转包关系和经济纠纷,致使当地政府拨付的55万元款项并未转入承建方账户。因为资金短缺,承建方不再施工。

事实查清后,我们第一时间向镇党委下发督办通知书,并对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在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区委、区政府及时投入810万元,对问题设施设备进行整体更换修复。不到20天,车南村污水处理设备启动运行,管网实现入户全覆盖。

建设污水处理站,本是一件好事,但因个别干部懒政,民心工程变成烂尾工程,伤了群众的心,影响了政府公信力。这提醒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作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只有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才能打破梗阻,打通监督“最后一米”,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确保每一分惠民资金都花在“刀刃”上,每一项民生实事都做到群众心坎上。

郑振宇

本文刊登于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7日第12版政治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