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区顺河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4:1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8日至5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顺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巡察。7月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顺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项目建设统筹管理不够。镇党委对于“党建引领 集成振兴”项目跟踪管理不够,“放手”交由村组织实施、管理,出现较多问题。顺东村在建设合作社厂房过程中误以为上级财政投入有40万元资金缺口,擅自与施工单位协商将机库房变更为门卫室以减少资金投入,经巡察组核查弄清项目资金来源构成后才继续实施,致使项目延误近3个月才完工。三堡村合作社集体收益未能及时收缴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项目跟踪管理,成立顺河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牵头管理全镇村集体领办项目工作,保障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长效运营,促进村集体经济长效增收。二是由镇农村工作局牵头,顺东村具体负责,与施工单位对接,按照原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建设。顺东村农机房于2021年6月建设完成。三是强化纪律约束,2021年8月7日镇纪委对造成工期延误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纪律。

2.关于“2019年三堡村将集体流转的447.97亩土地原价给三名大户种植,有8万余元租金未结算,还有7.5万元稻谷销售款未收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由镇农村工作局牵头,三堡村具体负责,对7.5万元稻谷销售款进行追缴,经三堡村“两委”追缴,7.5万元稻谷销售款,于2021年10月15日全部收回,入集体账户。推进8万余元租金结算工作,理清往来,2.07万元全稳猪场项目赔偿款已入村集体账户,剩余6万元租金,经村“两委”追缴,于2021年6月15日收回入集体账户。二是加强后续管理,成立顺河镇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财务监督领导小组,加强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财务监管,督促村居与“第三方”做好对接,确保财务规范。

3.关于户厕改造存在应付现象。走访中发现有的旱厕不改,另选地址新建,且被农户圈于鸡舍;部分户厕保留原旱厕蹲坑,只建设了三个发酵池,未投入使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根据整改方案,大蒋村于7月12日拆除鸡舍,恢复三格式化粪池原样,7月15日,接通无害化户厕水源,7月16日坐便器和抽水系统安装到位,化粪池投入正常使用。

4.关于部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摆设。大蒋村无偿提供给拆迁户居住,三堡村处于关闭状态,墩刘村设置在二楼,活动设施闲置,造成资源浪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恢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由大蒋村负责,协助低保户搬离。2021年6月,居住大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王顺林户已搬离,村图书室正常使用,对外开放;2021年7月,邵万成户搬离,恢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并对外开放。因上述两户均为低保户,家庭经济困难,经村两委会研究,免去其居住期间相关水电费用。2021年7月,三堡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对外开放。2021年双墩村将设置在二楼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设施搬移到原村部,方便群众使用。二是强化监督整改,2021年9月,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常对群众开放。

5 .关于健身广场功能发挥受限,艾口村、顺西村选址在河边,顺西、官路、三合等村健身器材锈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1年7月9日,由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健身广场发挥受限整改问题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村居对本村范围内的健身器材组织自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整改、拆除。截止目前,艾口村、顺西村、官路村、三合村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健身器材已经拆除。

6.关于镇民政办对于村级低保申请材料习惯于“二传手”给区民政局,不主动下沉调查,致使双井村一户困难家庭因未能提供家庭成员不具备劳动能力证明材料未获区民政局批准。20214月,民政办工作人员未认真核对崔周村填报的崔玉梅户建议停保的变动确认表,错将顺西村同名低保户核减,镇民政办只得通过临时救助对误核减户进行补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业务学习,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民政条线将日常工作与业务学习相结合,9月27日组织对低保业务知识进行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提高了业务能力。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举措,针对双井村低保户孙洪宝户,在办理低保审批过程中,镇民政和区民政先后用镇小额临时救助及淮安区大额医疗救助帮助此户渡过短暂难关。4月28日区民政局审批完成整户保障,5月起该户月补金额1874元。协助区巡察组带其子孙云安经市三院鉴定为智力二级残,并办理了残疾证,于6月16日拿到残疾证。据低保及残疾人相关政策,低保户中的重残人员享受全额低保金(6.16起变更到位),另自取得残疾证并申请,经审批可享受相关的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7月起享受到位)。该户低保现月补2036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月补419.25元。三是严明工作纪律,顺河镇纪委于2021年9月13日对因工作失误造成崔玉梅户错停保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强化工作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崔玉梅户已于5月份整改到位。

7.关于“合作社财务凭证和资金真实运转现状呈“两张皮”,坐收坐支现象普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三堡村堡振土地合作社记账凭证后未附原始凭证情况普遍,涉及收支558.98万元,其中一笔14.31万元的营业外收入仅以1.91万元的现金缴款单入账。双井村种养合作社202027.56万元的租金从承包户中收取现金或转账给村干部个人,待群众租金分配后,直接将集体部分9.2万元收益存入合作社账户”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合作社账务,三堡村对三堡堡振土地合作社相关原始票据进行补充,完善记账凭证,与区第三方代账公司对接,确保后续无类似情况发生。14.31万元入账凭证已按照规范,将相关票据全额入账。二是严肃追责问责,镇纪委对双井村种养合作社坐收坐支情况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三是规范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财务管理,9月15日,顺河镇成立村集体领办合作社财务监督领导小组,对合作社资金运转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合作社财务规范。

8.关于“镇党委未能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对新当选村支部书记培养支持力度不够。双井村、顺东村新老书记交替过程有内耗现象,换届后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双井村新任书记任职4个多月,对村基本情况还未全面掌握,其他村干部配合程度不高。顺东村新老书记之间未进行工作交接,造成一些费用报销缺合同等附件而延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持续加强员额干部日常管理,编制、下发《顺河镇农村党员干部量化基本管理纪实手册》,从6月始进行员额干部量化积分工作,以月为周期召开固定打分会议,设定基础分、先锋分、罚扣分三个类别,一月一评进行积分管理,形成量化台账手册。二是坚持同步加强员额干部学习教育,加强每月固定学习日教育培训,完善“三簿一册”,做到学习“留痕”,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政治大学习要求,开展固定学习,进一步激发员额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目前员额村干部培训班方案正在计划中,拟于12月中旬开展轮训工作。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对双井村、顺东村新老书记已于1018日开展谈心谈话,就新老书记工作交接,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队伍有效管理进行沟通,了解思想情况,推动双方密切配合,确保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0517-85320001;邮政信箱:淮安区顺河镇政府。

                          

  中共淮安区顺河镇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