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区范集镇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4:17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318日至5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范集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对范集社区、大问村、永陆村、闸西村4个村(社区)开展了延伸巡察。76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范集镇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总体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范集镇党委反馈共性突出问题3项共计7个,指出范集社区、大问村、永陆村、闸西村4个村(社区)问题共计8个。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牵头制定整改措施11条,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整改工作清单共计21条。

目前,镇共性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成6项,未完成1项,村(社区)整改工作清单,已完成7项,未完成1项。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7份,党政纪处分2人,问责2人,提醒谈话7人。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欠账较多。镇党委对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概念认识粗浅,缺乏深入系统研究,区域性统筹规划发展较迟缓。镇村大部分干部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想法不多,主动谋发展开新局的积极性不强,‘等靠要’思维惯性比较明显,乡村建设离‘八美’格局存在较大差距。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较单一,主要依靠资产资源出租,缺乏产业支撑,发展后劲不足,难以满足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会以及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提高镇机关及村(社区)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刻内涵。为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一是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契机,全面清查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状况,强化违规处置力度,全镇共发现违规事项8件,已整改落实6件,增加集体收入49.85万元,2件正在处理落实中,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二是发展壮大规范村集体领办的劳务公司,及股份合作社规模,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目前已在线上交易流转土地1500亩。三是大力实施阳光扶贫工程,村级平台建档立卡户贷款93.75万元,有力减轻了村集体负担。四是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支持大户发展今年累计办理家庭农场3个,合作社2个,其中市级一个,让大户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

2.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欠账较多。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缺失。镇环卫所及整治办共93名环卫工人分别负责集镇乡村环境卫生,虽划分了包干路段,但对环卫工人日常保洁工作缺少巡查督查考核机制,环境卫生管理没有实现常态长效。大问小区一停车位上生活垃圾积存12天仍无人清运,直至巡察组提醒才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通过合理调配人员、齐抓共管建立小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镇环卫所、整治办日常工作衔接,并了解大问村辖区包干人员的基本信息,加强联络,掌握环卫人员的动态。二是建立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每日值班人员负责对环卫工人的工作进行日常监督,保证当天垃圾当天清理。三是以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项目为契机,合理调配人员,在不影响创建达标的情况下,加强监督,尽可能减少杂工支出。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力。存在公款吃喝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作风建设疲软,违纪违规现象多发”的问题,范集镇党委高度重视,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吃喝的问题。对反馈的敬老院公款吃喝的问题,范集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公款吃喝的发起者、参与者、审批人等进行全面查处。共立案查处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免职;2人予以诫勉谈话;2人予以提醒谈话。并在中秋、国庆双节之前进行回头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约谈,强化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完善财经纪律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报批制度。

4.关于“工作作风漂浮。镇民政办对低保专项治理行动认识不到位,自查自纠阶段深入排查主动性不强,仅依据上级反馈的大数据比对结果被动调整。民政办工作人员对最新低保工作规程学习不深不透,政策理解和执行上存在较大偏差,对巡察组交办的七户存疑低保户,除一户不愿提供收入证明准备取消外,始终坚持其他几户没有问题,在请示区民政局后,两户被取消低保待遇,五户被核减低保享受人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镇民政办做了深刻的检讨和反思,拿出了具体整改措施。现就将问题完成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是对民政办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杜绝大而化之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主动与区民政局联系,多次去区民政局学习,请教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参加多次的业务培训、视频培训,遇到问题及时请示、请教、沟通,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书籍,现在基本能够掌握本部门的业务知识。三是熟知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严格把关审核、审查,针对低保问题,我们又重新组织人员进行了一户不漏的核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共清退了5户,新增了5户,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5.关于“村集体企业监管存在空白。范集镇四个村中有三个村片成立了集体性质的劳务公司,开票收入少的达22.59万元,多的达380.02万元,相关财务均未纳入镇财政监管,三家劳务公司普遍存在记账混乱、票据附件不齐、收支未经过集体研究等问题,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镇财务分管领导对三家劳务公司收支情况不了解,认为‘没有多少收入,就没纳入监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对闸西、永陆、大问三家村级劳务公司账务进行回头看,注销大问劳务公司,制定并完善村级劳务公司运作规程和制度管理,聘请好缘会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将劳务公司账务同村账一样纳入第三方记账,强化对村级劳务公司账务监管。目前,李邵劳务公司,李许劳务公司财务已与第三方会计代理公司对接,由第三方代理记账,大问劳务公司注手续正在办理中。

6.关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部分镇村干部对于党纪法规学习不深不透,对于自身违纪违规行为浑然不觉。镇会计核算中心个别会计以‘是否有领导签字’为村账审核标准,对于村账出现的党员冬训中不合规支出因领导签过字均审核通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关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部分镇村干部对于党纪法规学习不深不透,对于自身违纪违规行为浑然不觉。镇会计核算中心个别会计以‘是否有领导签字’为村账审核标准,对于村账出现的党员冬训中不合规支出因领导签过字均审核通过”问题。范集镇党委高度重视,一是对镇会计核算中心当事人会计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并对村会计进行集体约谈,要求规范账务手续、附件,从源头消除不合规支出。二是强化监管,强化“村账镇管”制度,目前镇财政所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已拿出初稿,待班子集体研究后实施。同时,镇财政所将对村会计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考核,增强村会计责任感,不断提高村级会计队伍整体水平。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基层队伍建设抓而不紧。范集镇4个行政村一直以9个村片管理,换届后仍分片而治,5名非两委干部负责村片工作,6名新当选年轻‘两委’干部在镇机关兼职,严重削弱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村片工作缺乏合力,闸西村、永陆村的5名村片干部不团结,总支书记无法统领驾驭全村工作。村组干部队伍冗长,6名达退休年龄村干部继续留用,另自用48名专职组长,其中70周岁以上7人,年龄最大的77周岁,每年仅工资需支付63.28万元,其中最高达2.88万元/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推进。目前4个行政村已完成统一集中办公、统一村干部管理、统一工作分工和统一财务管理,新当选的在镇机关兼职的6名年轻“两委”干部返回村居工作,不再兼职镇相关工作。各村财务账目、现金、存款等均已统一移交转入行政村账户。目前,已初拟了《范集镇关于深化并村联组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由农经站牵头制订并账后的村集体“三资”管理机制,针对个别村干部思想上有抵触情绪、个别村并账不并心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镇党委印发了《范集镇村(社区)干部队伍整顿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村对照“用人程序缺漏、后备源头缺乏、规矩意识缺失、日常管理缺位、干事本领缺少”五个方面内容,就目前村(社区)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全面自查。对问题较多的闸西、永陆等重点村,召开了村“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会,会上带领所有村干部学习了《关于印发淮安区村(社区)干部队伍专职化专业化建设系列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办发﹝202033号)、《范集镇村(社区)干部队伍整顿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范发〔2021107号)等文件,并就村“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逐个和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了解问题所在、进行成因分析,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打牢基础。

同时,初拟了《范集镇村(社区)干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和《范集镇村级党组织“五维评村”考核实施办法》《范集镇“红旗村”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根据淮安区工作实际和任务要求,将美丽乡村建设、党建阵地、人居环境等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务求达到制度接轨,通过优化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将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目前已对全镇各村自然小组情况和小组长配备情况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初拟了《范集镇关于深化并村联组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镇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将召开深化并村联组工作大会,按实施方案中“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已经区核定的干部员额数进行配备,不得借深化并村联组工作之机变相违规增加干部职数。每个行政村居只设1名村居会计,不得以任何形式配备‘村片会计’,不得以任何形式配备‘村片长’等村片干部。”等要求严格落实到位。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有,已办结。信访件专-3-范集-01反映,永陆小学房屋两间被占用,经我镇调查,实际情况是,两间房屋原为永陆小学退休教师张爱莲居住,后张爱莲将房屋转给邻居吴素清居住,吴素清没有养殖家禽类,但其笼养了约10只宠物猫、狗(无大型犬,没有放养)此人对动物有超出常人怜爱之心,这些猫狗都是其收养的流浪猫狗,有时猫、狗叫唤声确实对周边邻居有轻微影响。

对上述情况,永陆村已上门同吴素清沟通交涉。要求其,一是注意环境卫生,必须保证居住及周边无污染、无噪音。二是请吴素清本人约束宠物,并同周边邻居进行沟通,不能再次发生猫狗叫声引发矛盾纠纷,否则不得继续饲养宠物。

吴素清本人均表示同意并实施。

经永陆村事后回访,周边邻居表示谅解和认可。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正在推进工作。将重点推进关于“基层队伍建设抓而不紧。范集镇4个行政村一直以9个村片管理,换届后仍分片而治,5名非两委干部负责村片工作,6名新当选年轻‘两委’干部在镇机关兼职,严重削弱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村片工作缺乏合力,闸西村、永陆村的5名村片干部不团结,总支书记无法统领驾驭全村工作。村组干部队伍冗长,6名达退休年龄村干部继续留用,另自用48名专职组长,其中70周岁以上7人,年龄最大的77周岁,每年仅工资需支付63.28万元,其中最高达2.88万元/年,群众对此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下一步打算:镇党委将成立深化并村联组工作领导机构,深入各村了解并村联组工作现状。综合分析合并不到位的具体情况,重点摸清发展现状、村级集体资产、债权债务、干部思想和群众意愿等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准制约因素。围绕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工作推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步骤、责任人员等。

结合做好村级“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充分宣传并村联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对个别思想上有抵触情绪的党员干部,工作组安排专人进行挂钩,一对一做好思想工作,坚决防止个别党员干部以群众意愿为名掩盖个人思想问题,坚决防止假借群众利益搞“山头”阻碍深化并村联组工作。同时,出台《范集镇关于深化并村联组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推动。

(二)长期坚持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美丽乡村建设主体责任。通过我镇每周五所举办的“范集大讲堂”政治学习活动为契机,督促镇村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及时融入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一盘棋”,从全局角度统筹谋划范集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在其位谋其政,摆脱“等靠要”思想,强化绩效考核制度,以“制度”为抓手,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围绕我区“1+5”发展格局,借助我镇现有资源与特色,全力打造商贸流通重点镇。找准突破点、着力点,尽快补齐产业规划、民生事业、环境卫生等领域短板,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八美”乡村格局。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全力堵塞权力运行监管漏洞。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村居工作考核制度》,形成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定期督查,加大曝光力度。加强党纪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遵纪守规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办法》,严格审批手续,堵塞漏洞。镇财政所、农经站切实履行职责,对村级财务审核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财务管理的收支敢于说“不”。规范工程款支付程序,理清因暂付工程款而长期挂账的个人往来,尽快开票结账清理个人欠款。加强对村集体领办公司的监管,从制度层面全面规范公司运行,规范资金使用、财务审批程序,有效堵塞权力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对财务人员尤其是村会计开展经常性专题培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正确处理会计业务,做到程序合规,手续齐全,有据可依,强化财务人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强化监督监管,全面纵深推进廉政建设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经济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个考核的重要方面,单独对村(社区)、对部门(单位)考核。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敢动真碰硬,对已处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杜绝违纪违规问题重复发生。通过至区纪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不同方式,不断加强对镇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与培训,提升执纪监督的水平和能力。从形式上、内容上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的意识,做到防微杜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电话0517-85793001;电子邮箱haqfjz@163.com。                          

 

      

中共淮安区范集镇委员会

2021年10月6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