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明纪律 守底线 知敬畏 淮安区法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05 10:53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淮安市淮安区人民法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围绕“明纪律 守底线 知敬畏”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增强法院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院主要领导挂帅,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超前谋划、统筹协调、跟踪推进。拟定并下发《“明纪律 守底线 知敬畏”党风廉政活动方案》,以之作为推进下阶段工作的行动指南。各部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层层动员部署,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名干警。

丰富学习内容,教育入脑入心。通过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近年来上级法院和市、区纪委摄制的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学习省法院编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市中院汇编的三年来淮安法院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影像、材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以及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公正司法的意识。

开设“廉政课堂”,确保学有所获。根据全市法院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着重就党性党纪和廉洁司法教育上专题党课。院长段庆丽为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其他院领导为分管部门上专题党课,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结合部门会议或支部会议为全体干警上党课;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月一期“廉政微课堂”,采取传达学习、以案说纪、案例通报、廉政短片谈心得体会和其他廉政文化形式,加强日常廉政教育,突出对员额法官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监督;在全院范围内开设“警示教育实境课堂”,以职务犯罪刑事案件庭审为载体,以案为鉴,定期对本院干警进行廉政教育。

组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围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讨论交流,促使广大干警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受到警醒、引以为戒。将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与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相结合,引导大家把反面典型当作一面镜子,对照反思,谈感受、谈不足、谈警醒,认真检视自己能否保持定力、抵制诱惑,思考自己如何能守牢底线、不越党纪“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廉洁从业。

开展廉政谈话,摸清思想脉络。对全院党员干警围绕廉洁司法主题分批开展廉政谈话活动。“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从一岗双责、廉洁从政、严于律己等方面对大家进行谈话,强调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廉洁履职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反腐倡廉能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覆盖在职干警、聘用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干警在谈话中接受廉政教育,增强防范岗位廉政风险的意识。 

余嫚 花蕾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12月05日第12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