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检察院:学党史,树党风,建设廉洁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 2021-12-04 10:52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挖掘红色资源,淬炼廉洁队伍,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工作走深走实。

注入廉政基因,强化实境教育。打造“廉文化”。以“周恩来精神”廉政文化为核心,分楼层打造特色廉政文化环境,引导干警每日“三省”,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廉洁防线。“一把手”定期与青年干警谈心谈话,赠送读本,“量身定制”人生寄语,深植廉洁之根。组织纪念活动。组织全院检察人员分批次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车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开展讨论研究。举办“比站位、比能力、比奉献、比廉洁”系列大讨论,干警撰写主题征文、参加座谈研讨,将警示教育与自我成长、干事创业有机结合,提炼总结“全力争第一,坚持创唯一”淮安区检察院精神。

拓宽交流途径,坚定廉政自觉。执行“三个规定”养成规范司法习惯。做好“三个规定”政策解读、宣传,将填报情况作为每月党组会交流的固定议题。坚持对填报情况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通报,落实“四方约谈机制”,形成“不干预、不过问、不插手”的检察共识。用好媒体形成学习交流新风尚。利用学习强国、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政微课堂”专栏等平台,开展实时警示教育。创建“大道至检”公众号,鼓励全体干警撰写廉政心得、实事热评,共发布原创文章156篇。分享经验画好廉政同心圆。依托“领·道”讲堂,赴苏州等地考察学习检察廉文化建设经验。与全国文明村河下街道螺蛳街村、区移动公司党支部、武警淮安支队执勤二中队开展结对共建,开展多形式活动,让廉政队伍建设成为行动自觉。

强化示范引领,塑造廉洁队伍。以典型宣传感染带动。开展“致敬老党员”“凡人实事”访谈,3名临近退休干警与全院人员面对面交流,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为什么要廉洁、如何坚守底线”,在“廉政结对互学”中,助力传承求真务实的良好品质。以名家讲学悟思想。打造“红·薪”党建品牌。邀请抗疫英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报告文学奖金奖获得者、党史专家等走进“红·薪”会客厅,与获得国家级荣誉的2名干警轮流主持对话,在互动中感受爱国情怀与廉政精神。以巩固成果促廉政。提炼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检察院创建历程,拍摄《大道至检》检察形象宣传片,凝聚“热爱检察、廉洁奉公”合力。将“廉政”作为考核基石,开展“规范司法先进部门”“规范司法优秀干警”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多次被高检院肯定的未检办案团队等,激发见贤思齐的广泛热情。

 高峰 孙小年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12月04日第9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