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淮安区经济网格帮办员王丽莎当选“新时代淮安好人”
发布时间: 2021-12-01 14:35 信息来源: 区委营商办 分享:

近日,淮安市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第五批“新时代淮安好人榜”,淮安区经济网格帮办员王丽莎成功当选。今年,该区区委营商办还组织开展了全区“示范网格”和“优秀帮办员”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示范网格36个和优秀帮办员44名,增强了基层网格帮办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经济网格化工作质效。


【人物简介】

王丽莎,女,1994年,淮安区经济开发区车路村经济网格帮办员。

【事迹简介】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是王丽莎的座右铭。自加入经济网格帮办员队伍以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客商服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份内的每一项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层标兵。

身怀六甲 疫情面前不退缩

2021年夏天,为了帮助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怀着身孕的王丽莎每日与企业积极沟通,宣传疫苗接种政策,还不顾高温酷暑开展实地走访,督促帮助企业落实好防控各项措施。

7月,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和江苏全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有员工从南京禄口机场回来。得知居住在宿舍的员工需要核酸检测时,王丽莎心里有个声音在喊:“关键时刻我得上!”怀着身孕的她,坚持奔走在一线,在缺少护目镜、隔离服的情况下,她只戴上了一个口罩就陪同医护人员上门给5名隔离人员做了核酸;疫情爆发时期,她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没有觉得自己是孕妇就搞特殊,跟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核酸检测现场。除了认真登记人员信息外,她还积极对群众进行劝导,安抚群众情绪。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她减少喝水的次数,身上的衣服汗湿了、嗓子喊哑了也继续干,直到完成三万一千多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才去休息。

去年春节期间,车路村的孩子们在家上网课,没有打印机不方便完成作业,王丽莎多次帮助村民王士云、平红喜给孩子打印作业,不顾风雨送到家中。她还帮助村民王士洪、高凤珍、平玉发等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办理苏康码,打印行程码,方便他们出行。

不怕苦累   做好企业服务员 

车路网格共有骨干企业3家,小微企业91家,居民596户,合计2520人,工作对象点多、线长、面广。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帮办员,王丽莎用真心去服务和帮助企业,诠释了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和附近的企业不熟悉,能请你帮助我们联系他们吗?”2021年7月,江苏全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朱路遥需要与周边企业签订安全互救协议,她联系了王丽莎,希望王丽莎协助与其他企业进行沟通。王丽莎了解情况后,很快与临近的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淮安连科交通器材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调,顺利帮助江苏全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

“安全无小事,千万要戴好安全帽。为了生命健康,一定要遵守安全生产规范啊!”今年夏天,在日常走访中,王丽莎发现有个别叉车工为了凉快不佩戴安全帽,王丽莎苦口婆心地劝说工人戴好安全帽,并立马告知企业负责人,提醒企业督促所有工作人员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安全无小事,王丽莎还经常走访查看企业灭火器是否有点检表,是否有过期、空瓶的,督促企业及时更换。

国庆期间,王丽莎走访中发现纬二路施工现场福舟纺织厂厂区外围墙坍塌。她不顾二次坍塌风险,挺着怀孕的肚子立即上前查看,及时联系企业负责人在外围设置警示标志。十月的晚上已是寒风瑟瑟,怀着身孕的她一直站在路口等修建单位过来,并配合修建单位连夜完成围墙修建工作,才放心离开。

大事小事 真心真情暖村民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情”,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车路村公示栏、道路主要干道都张贴了网格员的公示牌。为了更好地开展网格工作,让村民们知道有事可以找网格员,王丽莎多次挨家挨户对群众宣传,穿着网格员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亮明身份,对群众宣传“什么是网格员”“什么是网格化”“网格员可以做哪些事”,让每一位群众都能了解到网格化的好处,让群众知道网格员的作用,发现问题隐患或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找网格员。

“请问孩子准生证在哪里办?”村民徐怡找到了王丽莎。“带好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去计生办办理。”王丽莎很快就告知徐怡怎么办,并提醒他可以来村里复印相关资料。村民平学荣、王雪等不会交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找到了王丽莎,王丽莎很快协助他们和家人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不用自己骑车去集镇银行,找网格员就能解决,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都来找王丽莎协助交合作医疗,后来交养老保险,群众们也是第一时间想到了王丽莎。

今年5月24日,车路村王小勤家因雷暴天气导致两台电视机损坏,维修费用高达1200元。王丽莎及时收集好王小勤身份证、社保卡、现场维修照片等资料,帮忙联系保险公司,及时帮他获得了赔偿。6月28日,村民王牛因意外导致左手拇指骨折,得知情况后,王丽莎立即联系其家属准备好身份证、社保卡、医院用药明细、出院小结等资料,联系王牛购买保险的保险公司,很快,保险公司便对王牛受伤产生的医疗费用进行了理赔。

王丽莎还加入了车路村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关爱”“移风易俗”“扶弱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作为一名基层经济网格帮办员,我要全心全意为群众、为企业做好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从小事做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丽莎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