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流均镇深挖“五老”优质资源 有效破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19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信访矛盾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协助处理化解矛盾,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老促会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复退军人和老模范代表组成的“五老”维稳工作组,有效破解信访难题,实现了“调处纠纷到镇村,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

抓住送法入户,确保法治宣传到位。以镇信访接待窗口和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五老”维稳工作组深入村居开展信访接待、党建宣传、法治宣传等活动。针对群众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采取生动活泼、形象具体、群众乐于接受的互相交流、以案说法等宣传形式,集中讲解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法信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抓住源头预防,确保矛盾排查到位。将“五老”维稳工作组挂包到村(居),构建起各司其责、优势互补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五老”利用老经验,与各村(居)联手,排查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了解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和问题,努力获取深层次、复杂性的矛盾纠纷隐患,确保信访矛盾排查及时。

抓住现场接访,确保问题了解到位。为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流钧镇纪委、组织、信访条线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亲民作用,提升接访服务质量,从“家长里短”着手,以“笑脸迎人,问候暖人”的服务准则,引导来访群众心平气和谈问题,通过“将心比心”的工作方式,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群众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抓住分析研判,确保纠纷梳理到位。建立分析研判工作机制,镇信访办定期召开信访问题排查梳理例会,研判本镇区域内信访问题发展态势,对重点时期、重点领域、突发性的矛盾纠纷化解进行调度和部署,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需要介入化解的信访问题,积极利用“五老”人员的经验,合力调处矛盾,有效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确保全镇信访稳定。

抓住问题回访,确保矛盾化解到位。对信访对象进行回访,可以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更加精准、深入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老”维稳工作组对已办结的信访问题不定期回访,了解信访对象的思想动态,确保信访对象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思想有所波动的信访对象,交流了解波动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下一步化解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重信重访案件及时起到预防作用。

王信 于锋溢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11月29日第22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