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党的生活:审查调查“三破题” 答好“三不”一体卷
发布时间: 2021-10-25 09:43 信息来源: 党的生活 分享:

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淮安市淮安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聚焦“小数据、小切口、小制度”,着力“破题”高质量审查调查工作,答好一体推进“三不”的历史考卷。

推进协同监督,破解“精准发现”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重点线索集中分析机制,动态更新重点问题线索分布导引图;聚焦以前关注较少的灰色地带、交叉地带、监管薄弱地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现实矛盾集中、问题多发的行业领域,系统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将单一问题线索与关联性、民生类问题线索统筹分析,着力发现背后隐藏的突出问题、制度漏洞和重大风险;围绕“两个责任”“权力清单”进行联查倒查,着力发现深层问题线索。

推进人技融合,破解高效突破题。审查调查环节在用好审查调查各项措施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作用,通过深度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等技术手段,锁定关键数据和证据,为审查调查插上“信息化翅膀”;针对取证难问题,果断采取留置等法定措施,确保案件依法处置、快速突破;注重给予留置对象人文关怀,精准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留置对象从内心深处悔错改错。

推进标本兼治,破解“系统治理”题。围绕留置案件暴露出来的管理和制度漏洞,同步开展“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心得、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提升案件查办的治本效应;以近年来查处的人防工程、金融担保、交通驾培、低保救助等领域留置案件为素材,结合纪法宣讲、家风建设、处分决定送达等活动,针对重点单位、行业和领域开展“点题式”警示教育,强化震慑警示、预防提醒;发挥重大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补齐制度短板,提升治理能力。

袁安宝

本文刊登于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2021年第9期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