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专题行动+专项监督”推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应返尽返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11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最近企业发展怎么样?工会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是否及时返还到位?困难职工有多少?都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险了吗?”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基层一线,督查驻在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淮安区总工会在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坚持“专题行动+专项监督”工作思路,并通过“三个确保”高标准落实省市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的支持政策和省市区巡视巡察要求,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应返尽返”。

确保政策宣传“不串味”。小微企业能否精准得到政策支持,强化政策宣讲、提升政策覆盖面是第一步。为此,区总工会及时启动政策落实专题行动,在工会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税务大厅等信息平台,主动公开省、市、区总工会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的支持政策等文件、专用邮箱和监督举报电话,努力提高小微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并及时受理反馈企业意见建议,受到了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政策公开透明,真正把实惠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

确保政策落实“不跑偏”。针对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淮安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关口前移,第一时间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强化跟踪监督。小微企业界定和工会经费返还类别有着严格的标准,派驻组督促区总工会严格执行主动返还、申请返还等返还划型标准,剔除不符合标准企业,确保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企业对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应享尽享。

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小微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一头连着就业,一头连着发展。区总工会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专项监督,通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小微企业从国家涉企支持政策中得到强有力支持。“返还的经费虽然不多,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小企业的关心爱护,我们一定努力生产,为淮安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8月30日,淮安市众和晟通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了淮安区总工会返还的企业工会经费后感慨道。今年1-8月,全区政策范围内378户小微企业的应返还工会经费67.6万元,已全部返还到位,申请返还1户企业的应返还工会经费0.76万元也迅速到位,返还率达到100%。

马晓红 张雁歌 秦志贵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9月21日 第6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