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漕运镇: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9-10 09:07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淮安区漕运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到信访工作中,压实工作责任,立足民生实际,加大规范化、法治化信访宣传力度,着力化解矛盾问题,积极拓宽沟通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确保基层信访工作有效开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该镇通过“信访+12345热线”“信访+网格”“信访+调解”实现融合发展,利用信访大厅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信访诉求。坚持党员干部带岗带责进网格,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实现“信访工作进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重点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民情民意收集调查、政策法律宣传等采取“订单式”服务,专人一对一上门服务,现场解决问题。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依法、分类办理群众诉求,面对一些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组织开展评议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乡贤、老党员、老干部参与调解公断,全力以赴保障基层信访工作稳定高效运行。

为规范信访程序,该镇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信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根植广大群众的心中,让群众进一步了解该如何通过信访渠道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树立依法信访观念。为畅通信访渠道,该镇积极拓宽网上信访覆盖面,安排专人为有需求的来访人员提供网上信访代办业务。同时坚持“把信访人当作家人、把信访事当作家事”,加强诉调、公调对接,不论问题时间久远、难度大小,做到诉求合理的尽快解决到位、家庭困难的帮扶到位、不合理的教育沟通到位,努力化解各项矛盾纠纷。

该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实现“事心双解”找到突破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走基层下村到组“主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用心用情用力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工作中,突出“家”的理念,努力打造成标准化、人性化的“信访群众之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信访部门、信访干部的满意度。为将信访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该镇纪委强化执纪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把信访化解工作纳入督查范围,以强力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及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保驾护航。

姚大林 武顺洋 赵寿金 陈基础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9月10日第10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