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路灯公司:党风廉政引领“亮化”工作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9-08 15:1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路灯公司以“打造营商环境,推动路灯建设”为抓手,搭建优化营商环境和路灯工程建设的制度框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以党风廉政建设引领亮化工作健康运行。

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为强化内部监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公司在原有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充实和优化,实现规章制度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先后出台了《路灯公司廉政安全联防联控会议制度(试行)》《路灯公司党支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试行)》《路灯公司党支部党风廉政监督举报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勾勒出路灯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的清晰脉络,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用制度管人的机制,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固、织得更细密,打造科学、合理、严密、结实的“制度铁笼”。

责权制衡敲响防腐“警钟”。公司通过开廉政党课、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对容易滋生腐败权力行使的路灯工程建设、维修物资采购等进行“阳光管理”、竞价投标,与诚信度高、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建立廉洁供货关系等,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对照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为每位员工“私人订制”《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作风建设承诺书》,从制度上防止腐败的发生,使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保证队伍的廉洁自律。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教育,长鸣预防腐败的“警钟”,时刻警醒每位工作人员要干净廉洁做事。

联防联控扩大廉政“防区”。城市道路照明工程,从立项、设计、审图、预算、施工到竣工验收,涉及多个环节,需由参加建设的各方共同完成。如何在搞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同时,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廉洁安全,党建引领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就显得更为重要。公司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压实“两个责任”,探索联动防控模式,通过联动外控等多形式联防联控,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通过法律进工地宣讲活动,提示法律风险,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依法推进路灯工程建设。公司秉承“组织共建、教育共抓、制度共守、信息共享、廉洁共创”的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工作理念,相互约定,坚持以风险联防联控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监督制约为手段,以共同防控为支撑,以落实责任为保证,扩大党风廉政建设“防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打造廉洁示范路灯工程。

任骏 郭亚 张玲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9月8日第11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