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系统纠治民政救助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9-06 17:22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

“过去少发的3000多元低保金全补回来了。”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童嘴村的74 岁老人终于领到了“迟到”8年的低保金。低保补差款到位,离不开淮安区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紧扣发现、处置、整改等关键环节,系统纠治民政救助领域突出问题。

“同村老吴去世两年还在领低保。”

“邻居家儿子开公司,老人拿低保,为什么我的却被无故取消?”

……

淮安区开展“六保”专项巡察时,发现错保、漏保、多保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如何强化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民政救助政策更精准、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体?根据巡察反馈的“面”上问题,淮安区纪委监委从“根”上突破。

召开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巡察、派驻、职能部门的研判会议,联动会商治本方案。很快,由综合监督部门牵头抓总、联系监督检查室分片包干、派驻巡察同向发力的民政救助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区全面铺开。

可是,16个镇街、8674笔临时小额救助、15197户低保户、5705位特困供养人员……人工筛查的难度可想而知。

“大数据分析是破题关键。”按照数字赋能理念,淮安区纪委监委在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基础上,打通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数据壁垒”,将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与审计部门、民政部门数据库对接,通过设定受保类型、近亲属关系、金融信息等3大项,大额存款、房产、车产等12个检索子项,重点筛查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关系保”、多种救助类型“重复保”、未及时核查准进提标“少漏保”等问题。

“大数据平台显示,苏嘴镇黄庄村周某元连续领取低保多年,但其子女是企业法人,在本地经营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完全具备赡养父母的能力,这其中是否存在猫腻?”

问题线索会商会上,淮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低保问题一定要精准查处、绝不姑息。”经调查,发现苏嘴镇黄庄村村干部碍于情面,未及时核销不符合政策条件的低保户,镇民政办、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核查工作流于形式,最终导致案件发生。

据了解,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区共查处工作失职、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民政救助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2起,立案审查调查15人,诫勉谈话31人,谈话提醒48人。

淮安区纪委监委还对典型案件“麻雀解剖”式分析,找准“病灶”,通过派驻驻点监督,监督检查室抽查监督,巡察定期“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民政部门深入查找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救助信息化平台。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52万户低保户的全面核查,清退3568户、8237人,核准新增低保291户、602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本文刊登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年9月6日工作动态栏目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