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把讲政治贯穿巡察工作始终
发布时间: 2021-09-03 10:34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重要政治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完整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弘扬斗争精神,坚持担当实干,以高质量巡察工作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推动巡察工作深化发展。党委坚持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党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将巡察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党委巡察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制度。两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专题学习研究巡察工作。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履职尽责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提升水平在一线。两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报告7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4次、下沉巡察组调研检查工作2次。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明确细化,督促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牢固树立“一肩挑两职”观念,自觉履职尽责。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重大问题集中研究制度,召开35次会议制定巡察规划计划、审议巡察报告、研究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工作深化发展。

坚守政治定位,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准抓实政治监督。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地理中心,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特殊的政治定位、政治任务和地理位置,要求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强化政治巡察监督,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两个维护”具体化。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紧扣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使命,把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准,紧紧围绕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等中心任务持续发力。二是聚焦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惠民富民资金、公共卫生服务、土地流转等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推动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坚持把政治巡察向基层延伸作为重要抓手,紧盯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业务轻党建、服务职工群众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综合分析,开展专项治理,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落实政治要求,以完善整改机制推动“后半篇文章”常治长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直接抓手,不断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一是完善整改反馈机制。明确地师级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纪委副书记出席分管部门和团(镇)巡察反馈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派员参会,既向被巡察单位原原本本、一针见血反馈问题,也向未巡察单位提出要求,推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真正把巡察反馈大会开成警示教育大会。二是完善整改督促机制。健全党委书记挂帅抓总、分管领导分片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按岗履责、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责、基层党支部照单收责的联动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党委常委、地师级领导“一岗双责”,采取“清单式交办,全链条监督”方式,将师市直属单位问题向师市分管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通报,将基层党组织问题向团(镇)党委通报,以清单保证任务精准,以链条提升整改成效。三是完善整改评估机制。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分为立行立改、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逐一从整改成效、整改时限、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和政治生态等方面制定整改标准,定期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将对账销号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并实行负面清单反馈,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令“返工”。建立“纪巡联动”巡察整改督导机制,组建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联合督导检查组,深入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推动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实现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 李震国 )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9月2日理论周刊第6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