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流均镇纪委 “四到位、四强化”为低保规范化管理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1-09-02 08:55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纪委切实加强民生领域专项监督,以低保规范化管理为切入口,“四到位、四强化”推进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查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社会公平正义,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排查摸底到位,强化日常监督。全程跟踪、监督、检查低保动态调整工作。要求结合干部及村“两委”成员对新申报对象进行评估,现场查看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开展收入核算,全程拍照,全面掌握困难家庭的困难原因,并做好困难户的登记造册,为做好动态调整工作打下基础。督促镇民政办与上级对接,利用好大数据平台,对新申报低保户家庭收入、房产信息、医疗保障、子女读书等情况进行核实核准,对新申报的农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做到困难人群应保尽保,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应退尽退。

主体责任到位,强化专项监督。紧盯民政办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先后开展两轮民政低保领域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对现有低保户申报材料“回头看”,村居群众评议、两委研判等方式,对现有低保户进行分析,确定现在是否仍符合低保标准。对存疑的低保户,镇纪委和民政办联合入村入户走访邻居,再一次核查相关情况,全面提升低保纳入的精准度。

宣传引导到位,强化群众监督。联合镇信访办、12345平台问题反映平台,建立投诉举报和信访督查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让群众的举报更便捷、监督更有力。要求各村居将低保户常年对外公示,公示到村到组,在各村居公开栏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低保核查工作。对群众信访举报事项从接访登记、调查督办、回复反馈实行全流程跟踪,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各村居充分发挥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切实为“精准帮扶”保驾护航。

违纪追责到位,强化执纪问责。在全镇范围内重点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问题,在低保审核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切实提升低保经办人员“高压线意识”,形成强有力震慑。对村居、民政办工作人员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约谈,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镇低保专项整治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流均镇共取消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低保户398户、918人,镇纪委对动态调整中慢作为的工作人员13人次进行约谈,对在低保申报中弄虚作假的6人次立案查办。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现象再次发生,促进公平正义。 

栾伟 冯浩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9月2日第18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