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淮安区施河镇纪委:强化前沿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17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天管控卡口情况如何?有无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车辆?”“昨日你村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基本完成,但有少部分群众因特殊困难无法到场检测,希望你村对接好上门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连日来,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纪委坚守防控监督第一线,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督查督办,督促各村(居)、各部门和全镇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坝”。

自7月20日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施河镇纪委全体人员全天24小时坚守防疫监督阵地,落实“1+3+29”工作机制,由镇纪委书记牵头总抓,3名专职纪检干部下沉一线,统筹协调29个村(居)监委主任,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居家隔离、道路管控、集镇管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都能看到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在坚守监督职责的同时,镇纪委对各村(居)采购防控物资和社会捐赠物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为全镇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后勤保障。

“因施河镇与扬州市交界,我们在沿线设置了卡口和‘守望点’,通过开展‘人防+技防’的督查方式,落实‘点、线、路、面’的物理隔离。”施河镇纪委负责人表示。该镇纪委牢牢站好监督执纪岗位,每日分时段对各村(居)卡口、“守望点”开展零距离、全覆盖精准监督,确保防控人员在岗值守、履职尽责。动用无人机对人员不便通行的道路、农田、沟壑、水面进行空中督查,不留隔离死角、消除防控隐患。对各村(居)疫苗接种引导、核酸检测全覆盖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进行检查、统计,结合每日防控督查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通报,以严肃执纪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极应付、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亮剑”,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截至目前,施河镇纪委共制发防控督查通报7期,整改防控隐患16个,提醒谈话5人。

施河镇是苏北工业大镇,有众多规模以上企业。镇纪委坚持“源头防控”与“服务发展”两手抓思路,主动靠前作为,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全镇68名机关干部挂钩108家企业,全天候监督指导企业执行落实行程码、健康码检查,落实进出通行管理、来访人员登记、分散分流用餐等疫情防控措施,并对企业的离淮、返淮人员做好双边排查,每日报送检查数据,严防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车辆来往。同时,充分保障企业员工疫苗接种率和核酸检测率双过百,对涉及企业重要物资采购、原材料运输、职工上班通勤等问题及时协调帮助解决。

郭洲权  陈检  王伟婷  杨文婷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8月26日第20版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