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起民政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7:23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近期,区纪委监委聚焦民政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优亲厚友、履职不力问题,现就其中三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平桥镇孟集村原党总支书记朱正明在低保户申报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20193月,朱正明在任孟集村会计期间,为了帮助其舅舅周某成功申请低保,未如实填报周某有两个有赡养能力儿子的事实,导致周某一家在人均年收入超过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情况下,成功申领低保。对此,朱正明负有责任。20212月,朱正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钦工镇原民政科员李金海、原民政科员骆跃武对尊老金发放审核把关不力问题。李金海、骆跃武在担任钦工镇民政科员、负责镇民政办工作期间,对尊老金上报、发放工作重视不足,未对尊老金发放名单细致审核,未督促具体负责的临用人员尹某切实做好尊老金发放的动态管理工作,采取入户调查,电话抽查或者与殡仪馆火化名单、派出所户籍销户名单比对等有效方式核查名单真实性。2013年至2018年,钦工镇86位已死亡老年人多发尊老金44300元,李金海、骆跃武负有一定责任。 20209李金海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011骆跃武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苏嘴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局长赵志忠,茭陵片民政工作原负责人赵成娣,黄庄村党总支原负责人吉良成、原村会计庞美虎等人落实低保动态调整工作不到位问题。苏嘴镇黄庄村8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未被及时清退引发群众多次信访,被省级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黄庄村党总支原负责人吉良成、原村会计庞美虎作为该村农村低保金变动核查工作负责人,既未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也未上报变动情况;镇茭陵片民政工作原负责人赵成娣将低保动态调整核查的工作布置给黄庄村后,未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仅听取村里汇报,并对照区民政局关于低保金提标要求,推算出低保户家庭收入进行上报;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局长赵志忠作为镇民政工作负责人,对茭陵片低保动态调整工作过问甚少,未牵头组织复核人员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在上级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并交办相关问题后,也未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问题整改。20211月,吉良成、赵成娣、赵志忠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庞美虎被予以免职;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一段时期以来,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以及亡人领补助等问题多发,挑战社会公平正义底线,群众反映强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决杜绝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力戒作风漂浮、玩忽职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剖析在任务落实、职责履行、服务群众中的不良作风问题,做到靶向纠治、久久为功。区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监管职责,护好用好老百姓的保命钱,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民政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问题持续多发、反复发作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62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