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袁安宝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淮安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7-29 11:1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忠诚干净担当  实干创新争先

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淮安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袁安宝

20217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共淮安市淮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过去五年工作和今后五年建议,向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省纪委主要领导先后9次来我区调研相关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连续5年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执法考核位居全市前列,其中三年荣获考核第一名。信息调研被省委主要领导批示1次,中央纪委办公厅采用2次,省纪委信息专刊15次、中央纪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35次推介我区的创新工作。

五年来,我们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政令执行更加高效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旗帜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将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新思想伟力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充分释放。精准高效开展政治监督。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和关键领域,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展直插式”“点穴式督导400余次,下发问题书面交办单470份,提出工作建议32条。打造三大攻坚战专项监督的淮安区模式,相关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新华每日电讯》《江苏新时空》等宣传推介,省纪委主要领导先后5次到我区实地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省唯一县区,接受中纪委阳光扶贫系统运行情况调研并得到高度认可系统思维推进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按照系统巡、巡系统的思路,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84家单位常规巡察、338个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先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营商环境等5个专项巡察,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改革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11份专题报告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紧盯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强化专项巡察+专项监督深度融合,推动减免国有房屋租金527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安排基层运转资金2.47亿元,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刚性问责压实两个责任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区委常委会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五项举措》《关于建设勤廉淮安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淮安区连续多年在全市政治生态评价考核中位居前列。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197起,问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8个、党员领导干部219名,以刚性问责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绷紧责任之弦。

五年来,我们重抓机制创新,注重常态长效,执纪监督更加有力。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以新方法新思维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创新创优打造淮安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名片。监审分设,促进质效提升201610月,探索将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比全国提前4个月。在此基础上,2017年又在全国率先探索第一、二种形态第三、四种形态科学分类处置,为审查调查工作量质齐升打开新局面2018年,在全省无成熟案例供参考的情况下,成功办理全市首例留置案件,仅用时38天即移送审查起诉,审判现场全程视频直播,全市各县区派员观摩,区监委提供的证据全部被采纳并当庭宣判,实现了不退查、不翻供、不上诉,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纵向延伸,拓展监察覆盖。在全省首批承担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试点任务,向全区16个镇(街道)派出5个监察员办公室,迅速实现机构、人员、制度、职能四个到位。在全省首家编制出台包含11项具体工作制度的《淮安区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制度汇编》,为省纪委相关文件的制定提供参考。我区作为全市唯一县区代表在省纪委召开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相关意见建议被省纪委充分采纳并全省推行,《人民日报》对相关工作予以报道。创新机制,提高巡察效率。全省首创“533”对村(社区)巡察模式,先后两次作为全市唯一县区在省工作座谈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相关做法被省《巡视巡察工作情况》原文刊发,省纪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来我区实地调研。构建“3+1”巡审联动机制,实现巡审双方人员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用,通过联动推动办理2起留置案件。深度嵌入,擦亮派驻探头制定《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嵌入式监督实施方案》,围绕关键少数权力行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核心要素,强化嵌入式监督,运用谈心谈话、函询约谈、专项整治等手段,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机构作用,实现高清探头位置前移和监督全覆盖,派驻改革以来共立案97件,约谈函询360人。

五年来,我们培树清风正气,祛除痼瘴顽疾,作风建设更加深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强激励,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进一步向好,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持续发力整治四风顽疾。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五年来共查处四风问题322起,处理党员干部634人。一以贯之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从严纠治,共计处理党员干部324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8人,制作了16期专题片在全区大会上播放,曝光存在问题,宣传正面典型。坚决纠治应用程序过多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共清理精简微信工作群97个,QQ工作群36个,推动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打造具有淮安区特色的三服务品牌,持续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推动成立全省唯一县区级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设立客商投诉处理中心。在全区八大攻坚专项行动中建立黄牌红黑榜工作机制,倒逼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履职、实干争先。积极推进经济网格化服务平台,推进惠企政策通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淮安区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区市称号,多项改革举措被省市媒体宣传报道,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在全省连续三年实现进位提升。严管厚爱支持干事创业。打造有温度的纪委,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先后为16人予以容错纠错,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负责。

五年来,我们严明纪律规矩,一体融合推进,综合效应更加彰显。坚持标本兼治,推动监督审查互促互进、全面发力。五年来,共立案查办案件2716件,留置(两规)38人,移送司法机关69件,挽回经济损失4689万元。重拳出击,增强查办效果。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紧盯审批监管、金融领域、大宗采购、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反腐力度。深入查办区人防系统腐败窝案,涉案人员达50余人,为其他县区查处相关问题提供有效借鉴,被区委区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严肃查处原区委候补委员、区城资中心主任陈波受贿案,形成有力震慑。成功查办江苏安信担保公司案件,开创我市查办金融系统案件的先河。着力打造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样板区,协调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限时移送、双向移送工作机制,立案查处72人次,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各项工作均位列全市第一,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单位。系统治理,巩固反腐战果。深入落实《淮安区党政权力公开运行监督制约实施办法》,探索推进镇街党政正职、部门一把手、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中层正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等干部权力全程监督制约的有效形式,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得显著成果。发放纪检监察建议18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正本清源,延伸治理成果健全常态长效警示教育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开展纪法宣讲和党风廉政专题党课800余次,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党纪党规之弦。充分挖掘淮安区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资源中蕴含的廉洁细胞,着力打造翔宇清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构建网、微、端多元宣传教育矩阵,通过多平台、多形式开展立体化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五年来,我们聚焦群众关切,重抓监督整治,为民理念更加坚定。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监督质效,以小切口推动问题解决。强化信访稳控化解首创三抓、四包工作法,探索“1+4”信访工作法,强化重点领域督查、重点问题督办、重点人员稳控和重点镇街管理,有效扭转了基层越级访的困境。受理信访举报3497件,受理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196件,全部按期办结。赴京访逐年下降,连续两届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8-2020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优质交办件。创建人民满意巡察将人民满意理念融入到巡察工作始终,构建问题请群众提、整改请群众督、质效请群众评三项机制,通过公开选聘317名监督员、梳理“5+2”群众关心问题清单、推广运用数字化民意采集端口、建立问题来源数据库等措施,拓宽民情民意采集的广度,组织人民满意巡察整改项目和整改示范村双十佳评选,累计58.89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中纪报先后两次头版介绍我区相关经验,市纪委六次全会中明确提出在全市推广人民满意巡察工作做法。监督保障民生福祉。构建“1+5+N”监督格局,深入推进民生突出问题治理。监督推进民政救助领域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15人,诫勉谈话31人,谈话提醒48人。针对资金使用监管盲区、救助申领标准混乱等突出问题,督促民政部门迅速排查整改,清退不符合条件3328户、7748人,对符合条件的256户、518人增补纳入低保范围,实现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组织开展小化工、基层敬老院、镇街中小学食堂资金管理等专项治理,处理党员干部12人,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7个。深化医保基金监管,查处淮安医院、楚州中医院医保基金违规问题,党纪政务处分6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推动化解问题楼盘”9个,5085户购房者成功办理产权证。督促解决1638户农户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开展幼儿园专项治理,监督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化治理8所,规划新建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3870个;发现实小幼教集团违规坐收坐支代伙费、餐点费等问题,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五年来,我们锤炼党性修养,规范履职尽责,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重抓学习教育提升凝聚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恩来精神 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机关党日等制度,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建立内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不定期与分管条线同志交心交流,五年来累计谈心谈话900余人次,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精气神强化传帮带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类培训学习120余次,建立案件导师制,做好一对一传帮带;建立案件人才库制度,科学调配办案力量;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制度,为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理论指导、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建立大数据收集使用制度,为审查调查和日常监督提供强大信息支撑。提升规范化水平打造纪检铁军。出台《淮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淮安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监督清单,对五个方面32项具体内容进行重点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程序办事、按规范运作的队伍建设体系。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梳理排查廉政风险源点,制定完善防范措施,实行廉政风险分级预警、分级防控,强化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开展三转回头看专项督查、执纪执法情况回访监督等,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视权力、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刚性落实八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严防灯下黑,共办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9件,提醒谈话2人,问责1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五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支持帮助,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工作中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少数地方和部门落实两个责任还存在温差、落差、偏差;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较为突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时有发生;面对面广量大的监督任务,监督的精度、深度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使命,应对新的挑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职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这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所在。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只有尊崇党章党规,对党忠诚,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自律与他律结合,坚守纪律底线和道德高线,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始终对党和人民忠诚。

——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始终服从服务大局,这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所在。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破除影响深化改革的不利因素,严肃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必须坚持执纪为民,始终维护民生福祉,这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所在。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领会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总体上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判断,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监督开展一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建立健全一批涉及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必须强化自我约束,始终加强队伍建设,这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保障所在。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执纪的人更要守纪律的理念,自觉严格加强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主动把自身置于被监督之中,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确保纪检监察队伍适应新形势工作需要。

三、今后五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关键五年,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五年。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打造一体推进三不先行区和廉洁淮安示范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阶段新征程中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一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纪律权威,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二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监督,坚决防范决策空转、措施虚化、执行走样等情况。紧密结合区委八大攻坚部署,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融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若干规定(试行)》,分级分类开展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推动发现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全面稳定向好。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区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用好一单两函、履责记实平台等,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明晰化、具体化。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勤廉淮安区建设实施意见,既要抓任务分解,做到有目标、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也要抓考核评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彰显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深化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用好信息化工作平台,推动一体推进三不项目化、实体化,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是高悬惩治利剑保持高压态势。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土地领域等重点领域案件,确保刀把子不歪、钱袋子不虚、命根子不松。二是织密制度笼子防范风险。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相结合,对相关问题和案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剖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深入进行整改。从严从细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强化同级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延伸责任链条并层层压实,以有力监督促进履职尽责。三是强化思想教育巩固防线。充分利用淮安区特有红色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署等廉政文化资源,联片打造廉政文化集聚群。加强党性教育,针对科级领导干部、基层村居干部、青年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纪法宣讲、党纪党规教育和家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

(三)进一步强化为民理念,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重要论断,始终把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一是聚焦重点难点回应群众诉求。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稳控主体责任,提升初信初访问题办结效率。切实发挥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强化分析研判,紧盯民政、环保、医疗、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访反映问题,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行动,重点筛选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会办,制定个性化化解方案,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二是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小事入手,高度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暗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重点查处民生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开展全区移风易俗殡葬墓地专项整治,重点对违法违规私建墓地、公墓私营化等问题进行治理。严肃查处物业管理、农村污水处理、征地换社保、公共停车设施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以权谋私、贪污挪用等腐败案件。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定期梳理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坚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督促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制约。三是疏通堵点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用好四项监督业务平台,围绕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整改问题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健全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联动、成果共享等机制。一方面,强化组室、组巡、组组、组镇之间的协作;另一方面,强化与审计、财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拓展监督广度与深度。

(四)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始终聚焦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从细从实推进作风建设。一是驰而不息推进作风转变。围绕区委八大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开展说到做到 干就干好作风提能行动,建立履职记实践承诺工作机制,运用智慧督查平台强化跟踪问效,对表态调门高、落实行动差等问题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进一步发挥红黑榜惩戒激励作用,推动各级干部说到就要做到、干事就要干好。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三防一化行动,围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监督。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围绕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不为乱为等共性问题完善规定,强化小特精制度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是深化构建”“政商关系。坚持环境是金理念,激发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兴商的浓厚氛围。监督推进普惠式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监管效能和办事体验。深化监察员办公室护航经济网格化工作,围绕保护市场主体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问题。发挥亲清双月谈交流载体作用,一站式受理企业咨询投诉,为企业生产经营排除隐患、扫清路障。监督落实《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六践行六严禁》,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持续营造主动服务、交往有道的良好环境。三是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深入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把握好为公与谋私、工作过失与玩忽职守、改革先行先试与蓄意违纪违法之间的界限,对工作中虽有过错过失但勤勉敬业、未谋私利且能及时纠错的干部,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坚决容错。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定期编发容错纠错情况通报,鼓舞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担当有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履行党员权利保障职责。常态化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好干事创业者的热情。对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引导其进一步解开思想疙瘩、认同组织处理、积极履职尽责。

(五)进一步强化政治巡察,不折不扣发挥遏制治本作用。人民满意巡察为统揽,发挥巡察的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一是完善机制提升整改效果。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优先选择问题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地区和单位开展巡察,由小见大、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巡前、巡中、巡后全流程质量管控机制,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二是联动贯通释放综合效应。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工作办法》,强化与上级巡察联动协作,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调协作,实现立体聚焦,形成合力。把握巡察发展阶段性特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巡察发现问题能力系统性培训。三是坚持协调统筹推进。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协调统一,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目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进一步明确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提升巡察质效。

(六)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一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牢记新时代重大责任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锤炼政治品格,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不断强化能力提升。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方案》,着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培树改革创新精神,以创新的思维审视工作、谋划思路。坚决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以信息化的方式推进工作、解决问题,用好智慧巡察系统,淮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四维智能监管平台等,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深入学习《国家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定期开展监委管辖相关罪名培训,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监委量刑标准依据,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素质。三是不断强化内部监管。按照一体化管理、差别化考核原则,完善考核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相关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激浊扬清匡正气,继往开来启新程。在历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面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作为,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名词解释

 

1.“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一单两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工单、个性任务交办函、重点任务提醒函。

3.作风建设三防一化行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巩固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成果。

4.“两个革命20215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党课报告中提出: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5.“533”对村(社区)巡察模式:区委5个巡察组分片包干制全区16个镇(街道),根据村(社区)经济体量、信访矛盾、年度综合考核排名等方面,将包干区域内村(社区)按照2:3:5划分为“ABC”三个层次,分别采取重点巡”“专项巡”“机动巡三种巡察方式,针对性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提高监督实效。

6.“三抓、四包工作法:三抓,抓初信初访,抓重信重访,抓信访结案;四包,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

7.“三服务品牌:我区自2016年提出的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客商、服务民生实事的工作理念。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