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石塘镇纪委: “监督+问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11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以前我们村环境杂乱,卫生也是脏乱差,在区纪委专门来调研、镇纪委开过督办会后,环境好了,路修了,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近日,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张兴村村民温在国如数家珍。

2018年5月,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党建不力、管理不善、机制脱节等问题,石塘镇对张兴村支部班子进行了彻底“换血”。调整后的张兴村党总支在镇纪委的监督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记“前车之鉴”,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美化人居环境入手,扎实开展新型社区项目建设。目前,涵盖55幢连体二层住宅群、186套房屋,可入住近千人的张兴新型社区圆满建成,并获评为淮安区“十佳人民满意巡察整改示范村”。

近年来,石塘镇纪委找准基层监督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落脚点,聚焦推动基层监督中发现的影响农民群众共奔致富路的问题整改,发挥纪委精准监督执纪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双向优势,大力实施“监督+问效”机制,让纪律在违规违纪面前敢于“亮剑”,敢于同身边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交锋”,让“落实难”转化为“快速跑”,切实跑出乡村发展“加速度”。

打造市级示范卫东社区,是石塘镇“一带、两轴、三片区”建设至关重要的环节。在项目实施初期,卫东村村民意见不一,该镇纪委在区委巡察组、监察员办公室的支持下,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设立“党委班子+总支书记”工作专班,现场督促该村整改相关问题,全程监督工程质量、工作进度,精准有效的执纪监督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年来,淮安区委巡察组向石塘镇反馈的关于党建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有271个,目前已整改完成269个,整改完成率达99.26%,挽回经济损失6.78万元,问责追责128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36人,问责31人,提醒谈话61人。今年以来,石塘镇纪委针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村干部,先后函询谈话47人、问责5人、处分8人。开展机关日常管理、“三资”管理等相关专项治理6次,完善制度7项。

找准“症结”、开列“药方”、科学“下药”、一线“问效”,困扰石塘镇发展的几个“老大难”村居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顺利实现了“弯道超车”,并成为引领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名片”。

“通过实施‘监督+问效’双引擎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活力,有力推动了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还实现了乡村振兴质效持续提升。”淮安区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说。 牛庆宝 郭玉秀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7月27日第16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