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淮安区平桥镇纪委:严把“三关” 助力农房改善
发布时间: 2021-07-15 15:56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快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系统谋划,深入开展农房改善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加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以农房改善带动“四化”同步,确保这项民生实事工程成为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严把自查关,实现农房改善“进”得顺畅。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项目开工前,安排6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进庄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把政策账、民生账、发展账讲清楚、算明白。在征求群众意见后,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的原则,切实尊重城镇和村庄的发展规律,把农房改善工作、城镇化进程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同时,镇纪委立足岗位职责,重点对辖区内苏北地区省定目标226户农房改善群众意愿调查结果是否真实、是否坚持群众自愿原则进行专项督查,对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纠正、严格处理,确保这项惠民工程能够顺畅走进“民心”。

严把监督关,实现农房改善“转”得高效。该镇纪委成立农房改善工作专项检查督查组,紧盯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重点,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再监督”。今年以来,通过翻阅台账、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现场交办问题2个。此外,镇纪委聚焦财政、农房办等关键岗位,强化“超前监督”,严格把控手续流程、专款专用、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督促完善农房改善工作事前申报、评估,事中复垦、建房,事后选房、分房、物业工作等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平桥镇农房改善工作转得更“快”更“稳”。

严把质量关,实现农房改善“出”得合格。为保证群众能够住上满意房、安心房,平桥镇纪委督促镇农房办超前谋划,配合专业机构做好3个新建小区选址、规划等相关工作,设计方案充分融入平桥千年古镇特色和人文因素,确保能够充分体现平桥特色、留住平桥文化。同时,对项目建设进展、农房改造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交办整改,确保项目进度。目前,平桥社区、上河社区一期即将交付,上河社区二期26栋安置房已封顶,全区农房改善示范项目岔溪社区项目已开工。去年以来,平桥镇共竣工674套9.8万平方米房屋,预计今年9月份全部交付使用,将极大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王磊 鲁潇寒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1年7月15日第15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