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30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7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进行了巡察。224日,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整改要求。通过广泛的学习、谈话、专题会议等,区人大机关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全力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始终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改进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的机会,坚决做到即查即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逐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专题学习,成立由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王建法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秘书科),专门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推进和落实工作。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重要事项,督促党组成员及各责任委办落实整改任务;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工委整改工作;各责任委办认真贯彻机关党组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人人肩上压实责任,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统筹兼顾、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推进整改落实。抓实责任分解,围绕巡察反馈的36个问题,机关党组多次专题研究讨论,进一步梳理分析,制定《区委第一轮巡察区人大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三清单》,针对性制定13条具体整改举措,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保每个问题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推动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实现责任领导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和勇气,确保问题一个不少,措施一条不落,全部整改到位。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机关党的建设更为有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机关全体同志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和规范。

截至目前,针对3个方面6个问题制定的13条具体整改措施及任务,全部按照责任分工有序扎实推进,做到了条条有动作、件件有推动,能改的即知即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聚焦反馈问题,切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一)关于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主动性还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1.针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部门评议、专题视察、调研等后续工作不够积极主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措施: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深刻领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为常委会决策提供高质量、前瞻性的建议。

各委办切实做到协同合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协助常委会围绕政府鼓励企业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驱动作用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区公安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全区工业大项目建设情况以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共提出意见建议13条。强化跟踪问效,加大意见建议的督办力度,确保上级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目标。

2.针对部分工委跟踪督促被评议单位报送整改情况不及时,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对科技局、司法局等5家单位开展工作评议,但5家单位均未按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严格按照《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与流程》中的《部门工作评议工作流程图》开展部门工作评议工作。认真梳理近几年来各工委开展的部门评议工作的后续整改和回复落实情况,对有关部门没有整改到位,加强跟踪督促,现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3.针对部分工委对专题调研、视察的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不掌握、不了解。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严格按照《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与流程》中的《专题调研工作流程图》和《专题视察工作流程图》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工作。对近几年专题调研、视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头看,对仍没有落实整改的继续跟踪督促。

4.针对预算监督前期工作开展不扎实,财经工委督促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更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不及时,系统中政府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数据不完整,近半数单位决算数值为空,系统监督效力未能发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措施:预算联网操作员需要专业性人员完善相关系统数据,区人大办已于31日向区委组织部提交《关于申请借调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专职人员的报告》(淮人办发〔20216号)落实借调人员,截止5月底,专业性人员尚在协调中。下一步将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协调,跟进落实借调人员,待人员到位后,完善相关系统数据。

(二)关于人大代表服务管理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针对区人大机关对如何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223日召开全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组织部分镇街围绕代表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健全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1.每位代表相对固定联系6-7名选民,经常性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平时联系选民有记录和选民意见办理有记载,并做好登记记录;2.建好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微信群,实现代表群众联系无缝隙、零距离、全天候;3.组织代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进社区等各项联系选民活动,建立代表联系群众绿色通道

2.针对部分区代表闭会期间参加调研、座谈、视察等活动缺乏热情。据统计,2018年以来未参加过人大机关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等活动的区人大代表150人,占比44.91%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3月底梳理出本届以来未参加过人大机关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等活动的区人大代表名单。整改以来,积极邀请未参加过活动的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共邀请134名参加31次活动,切实提高代表参与率。

3.针对部分区代表从选民中来,到选民中去的理念树立不牢,参加回选区见选民活动不够积极主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初步成效

具体措施:按年度计划组织代表每季度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当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访选民,征求群众的意见。建立健全区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激发代表创先争优,把履职档案作为代表换届连任连选的依据。

下一步,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淮安区人大机关质效考评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部署要求,组织好124日宪法日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日活动,认真做好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和交办工作。

(三)关于开展调研调查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针对部分工委干部存在二线心理和到站思想,工作缺乏锐意进取精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机关党组书记王建法与全体机关党组成员进行谈话提醒;机关党组书记王建法对办公室副主任开展谈话提醒;各工委主任对副主任开展谈话提醒。及时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

2.针对围绕年初工作要点开展调研调查工作不够深入,报告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报告中指出的问题针对性不强,缺乏说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严格按照《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与流程》中的《专题调研工作流程图》开展调研工作。对今年准备开展的各项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深入的开展调研,尽量多的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的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调查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3.针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对区财政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等提出问题未见人见事,缺少数据支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已督促区财政局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目前国资科新增加了2名工作人员,充实了国资管理队伍。同时,进一步要求调研工作再细再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多用事例、事实、数据说话,提高报告的针对性、准确性。

(四)关于推进百村帮扶项目质效还不高问题的整改。

针对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开展人大代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助力经济薄弱村尽早脱贫摘帽,还存在帮扶项目质效不高,为应付上级考核,数字帮扶的情况。走访全区43个人大代表帮扶项目,发现有的项目代表实际未出资,有的项目出资后收益未达预期,有的将代表自建项目嫁接帮扶村充数,而代表实际出资帮扶的仅28问题的整改。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一是抓项目督查。加强薄弱村项目督导力度,建立项目信息报告制度,定期通报项目推进情况。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办召集镇街村居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现场办公、专题会议等形式,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抓项目投入。已经确定的项目,着力推动代表加快投入,保证项目早实施、早投产、早见效。三是抓资金帮扶。积极引导代表协调帮扶资金参与基础设施等建设,帮助经济薄弱村改善发展条件、培育发展后劲等。

(五)关于机关党组织建设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机关党组开展工作相对迟缓,区人大机关20198月成立机关党组以来,党组成员未进行分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切实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已于316日召开区人大机关党组会议,明确机关党组成员分工,并印发《中共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分工》。同时,加强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和考核力度,建立严格的述职述廉制度。

2.针对党组会议次数较少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机关党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会议讨论审议事项包括研究机关党组工作、讨论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等;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不少于一次,所有党组成员会前必须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机关党组成员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不少于一次,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同时,进一步厘清机关党组会、办公会界限,从会议内容、议程设置、会议纪要等方面对两类会议加以严格区分。

已于22日召开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于322日召开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就机关财务预算安排、人事调整等重大问题讨论研究。

3.针对机关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完全彰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机关党组在机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领导责任,强化思想引领;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对机关工会工作领导;加强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和执纪责任。

严格按照《中共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强调,机关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与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一次,机关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交心,机关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同分管处室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一次。

4.针对人代联委一人委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整改落实到位

具体措施:及时研究机关人代联委仅一名主任的一人委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并迅速向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相关情况,已于20201026日向区委提交《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请示》(淮人党组〔20203号),请求解决一人委的问题。

5月底,组织部门已完成考察公示工作,近期人员即将到位,人代联委一人委问题将予以解决。

(六)关于指导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针对对照《淮安市淮安区镇、街道人大工作基本保障标准》等文件要求,人大机关在联络指导基层人大开展规范化建设还不够有力,基层人大建设与相关要求还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制度。按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常委会领导分片联系、委办对口联系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加强统筹指导,创新内容载体,全面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通过年初部署、年中分片交流、年度述职考评等措施,持续推进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激励各镇街人大履职尽责、改进作风、创新争优。三是实践引领。按照可复制、可借鉴原则,以试点为引领,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镇人代会的议程和流程,实现镇人代会一年召开两次、镇街民生项目实事票决制和听取政府专项环保工作报告全覆盖。

2.针对基层干部队伍力量配备不足,15个镇(街道)仅漕运镇、博里镇、山阳街道按要求配备了专职人大副主席或工委副主任,其余镇(街道)均未配齐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积极向上争取配足配强镇街人大干部,在今年换届选举工作中,力求各镇、街道都配备专职副主席、副主任,各镇街人大办公室挂牌并配齐专职工作人员,确保人大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推动各镇街人大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主动取得同级党(工)委的支持,保证人大秘书队伍的稳定性,保障人大工作的连续性。

目前,全区已进入镇街换届选举工作阶段,基层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空缺岗位已进行人员考察配备,连同人大秘书均将逐步调整补充到位。

3.针对部分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还不符合七有标准,随机走访5个镇(街道)14个代表联络站,发现有8个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强化平台管理,完善平台制度,本着硬件一流、机制完善、务求实效的原则,要求代表工作联络站制度不仅挂在墙上,更落在行动上。

各镇街人大已于3月底前对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七有标准进行自查,区人大机关将于6月底分片进行检查验收。

三、形成长效机制,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果

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总体上呈现良好势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一些整改措施还只是开了个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工作成效还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还需要不断巩固深化;一些制度机制还有待建立和完善。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团结引领人大机关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持续加强机关党组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党组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不断强化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好落实。

(二)巩固学习成效,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系统性,继续保持巡察整改期间的学习频次、学习效率和学习内容的多样性全面性,致力把人大机关打造成为一个热衷学习、重视理论、业务扎实的模范机关。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把党史学习和依法履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人大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为淮安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到人大履职成效中,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强化为民履职,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不断把整改实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持久动力。一是深化监督工作,在谋划明年监督议题时,要更广泛地开展意见征求,把群众迫切需 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作为监督内容;深化监督方式,继续做好跟踪监督、回头看、专题询问等工作,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实效。二是深化走访联系,畅通与代表、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切实强化为民履职意识。进一步密切各委办与各镇街人大的联系交流,积极联络指导基层人大开展规范化建设,推动上下人大紧密联系。三是深化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常委会重要工作议题,拟定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建言献策。

(四)增强纪律意识,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一是常态化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机关党组意识形态责任清单等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的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时刻紧绷思想上的弦;二是持续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推动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牵头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三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机关党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四是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廉政制度,进一步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85912084政地址:江苏省淮安淮安区西长街141号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rdmsk@126.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62日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