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15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7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金融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26日,巡察组向区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协调推进金融机构服务发展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召开区金融形势分析暨银企对接会议,表彰激励支持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强化金融机构招引,目前交通银行装修接近尾声,广发银行正在装修,金融要素进一步集聚。深化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在保金额13580万元,惠及36家中小微企业;加大实体信贷投放规模,投放制造业贷款57.87亿元。

2.关于金融网格化服务体系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组织镇街金融知识培训,召开镇街金融指标解读会,提升金融网格员业务素养。积极对接经济网格化平台,发挥普惠金融服务网格化作用,2021年完成交办工单2单、摸排融资需求企业50户;开展网上银企对接,累计企业注册8610余户,普惠型贷款余额196户,7.29亿元,企业注册、普惠贷款均排名全市第一。强化线上线下银企对接,线下对接企业59家,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99家,金额4.7亿元。

3.关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作用不显问题的整改。

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队伍建设,新招聘事业人员1名、已进入面试环节,强化普惠金融、小微贷等政策学习,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深化政银担再四方合作,落实降费让利政策,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金融机构服务镇街园区业务代表制度,对接有融资需求的食品类小微企业7家、餐饮类小微企业2家,摸排企业融资需求50家。

4.关于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内排外引,组织动员镇街园区摸排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联合科技局摸排高新技术企业,上报挂牌上市后备企业14户,其中6户被列入市级后备企业,建立后备企业动态资源库;加大对拟上市计划企业的招引力度,组织人员赴成都进行对接、洽谈。下一步,将奔赴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等高科技企业较多的城市进行招引;坚持靶向发力,着力推动布里奇曼、昊天磁业等高新技术企业四板挂牌,重点推动上洋米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价值板挂牌,组织后备企业参加省证监局组织的专题培训,邀请华泰证券为融昱药业、鸿富瀚科技、芯声微电子等企业提供上市业务指导、推动加强股权融资合作。调研百斯特鲜食等龙头企业,了解企业上市计划,推动企业加快股改步伐。

5.关于在推动金融业各类机构的合作交流上,主动性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组织金融机构业务交流和合作;发挥金融系统党建联盟作用,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系列活动。组织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参加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调研和座谈,召开银担合作专题推进会,共商银担合作、政银担再合作机制,协调相关银行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加入政银担风险合作,促进双方在客户互荐、信息共享、产品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稳妥扩大银担合作业务规模和范围

6.关于推动银企对接跟踪服务不够问题的整改。

持续开展银企双拜访活动,线下对接融资需求企业59家,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99家、金额4.7亿元;积极对接经济网格化平台,完成交办工单2单;2021年通过普惠金融服务网格化,摸排融资需求企业50户,开展网上银企对接,企业注册8610余户,普惠型贷款余额196户,7.29亿元,企业注册、普惠贷款均排名全市第一;召开2021年度金融形式分析暨银企对接会议,组织镇街金融知识培训,召开镇街金融指标解读会。

7.关于部分办公用品未按流程采购问题的整改。

完善财务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邀请专业的财务人员授课,就如何规范采购办公用品给局内人员做了详细的讲解。与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沟通,了解财务相关知识,确保规范执行采购程序。

8.关于从专项经费中列支无关费用问题的整改。

举办财务制度培训会,提升人员业务水平。与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沟通,了解财务相关知识和要求,确保严格落实专项经费列支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在下达财政资金时,考虑我局实际情况。

9.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认真组织全局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党内文件,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强化全体同志对会议的认识,精心筹备会议,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发现问题并落实好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

10.关于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

常规化开展每周五集中学习活动,多种形式加强业务知识分享、讨论和测试,提升业务知识水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正在进行中;多次派送单位相关科室同志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业务知识论坛学习,同时积极走出去,到无锡、南通等地调研学习。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防范地方金融机构风险全覆盖审计开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已协调争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我区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农民资金互助社等全部纳入年度审计计划。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农民资金互助社审计,目前审计已结束,正在整改阶段。加强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日常监管,先后组织具备财务、法律知识的人员,对农民资金互助社、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共计6次,强化业务监管系统报表日常审核,做到检查广覆盖、全流程。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保持密切联系沟通,确保我区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

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省市2021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积极争取配合省市对我区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农民资金互助社开展的审计;对于我区已经开展的农民资金互助社审计,督促指导其做好整改工作,将风险防控化解在早在小;持续加强对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农民资金互助社、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

2.关于督促推进规范化建设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将日常监管与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开展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先后检查农民资金互助社、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共计6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组织验收检查,切实提高了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人员赴无锡、南通考察学习,为我区地方从业机构规范化建设引进新思路、新方法。

下一步,将持续探索总对总银担合作模式,优化政银担风险分担合作模式,协调本区具备条件的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降低担保合作准入门槛,稳妥扩大银担合作业务规模和范围;督促指导誉信担保尽快制定业务发展方案,尽快出台业务激励考核办法和尽职免责管理制度,加快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加强公司自身建设,提升自身运营能力,吸引更多银行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尽早进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名单。通过金融工作会议和银企对接等活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交流。

3.关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出台了《2021年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强化日常考核。坚持周一例会、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出台《2021年度学习考核办法》《2021年度信息考核办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恩来社区党建实境教育,邀请专家授课,组织金融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下一步,将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原原本本学习指定材料;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好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好区金融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组织好专题宣讲;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9721101;电子邮箱haqjrb@163.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68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