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09 信息来源: 廉仆网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7日至20211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巡察。22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应急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中共指出38个问题,包括新理念新思想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不够,监管责任未能压紧压实、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内部管理仍需强化、强化思想引领不足,党建工作边缘化现象较为明显等方面内容,针对上述巡察反馈意见,应急局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全面认账、全盘认领,切实扛起了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践行彻底整改的政治承诺,认真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各项问题。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第三巡察组召开巡察反馈会后,局党委高度重视,3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324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韦立阳主持,邀请了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李启光组长参加,通过会议进一步强化意识,明确整改目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改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局党委4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事项。目前,已整改完成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1个问题。整改中,完善制度文件4项,提醒谈话4人。

(二)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研究制定了《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报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印发各科室和大队。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整改落实时限。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大队对各自负责的问题清单,实行一问题一整改、一问题一台账,形成交办、认领、整改、检查、消单的完整链条,整改工作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三)强化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局党委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既聚焦集中整改、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于持续整改、建立长久立的机制,有序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区应急管理发展的强大动力。局党委制定完善涉及队伍培训、财务、人事、业务等各项规章制度4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有弱项,专业化安监队伍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了《淮安区应急局执法检查业务培训制度》,明确将区、镇二级干部的安全生产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对各级安全监管人员开展较为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二是出台了《淮安区应急局关于机关工作人员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奖励办法》,鼓励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三是应急局在招录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工作人员时侧重安全监管所需的法律、机电化工、建筑建造等专业,同时加强对镇街安监队伍配备情况进行督查,20214月区安委办对各镇街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督查,目前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白马湖农场、绿色建造产业园、国信工业园均配备了专职安全监管人员。通过上述措施,有效提升了安监队伍专业水平,增强了其综合监管能力。

2.关于统合统筹优势未能有效发挥,督促检查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区安委办联合区委营商办、区纪委党风室对交办的问题进一步开展联合督查督办,确保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整改闭环。针对流动加油车问题,提请区政府成立区全面加强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成品油综合整治工作。出台《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区全面加强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淮政办发〔202118号),提请颜复区长、王锐常务副区长亲自会办,成立专班,开展联合执法。组织开展了整治非法成品油攻坚战雷霆行动,截止至526日,全区共取缔非法加油车17辆,船3艘,共取缔22个非法加油点位,累计收缴13只油罐,扣押5支加油枪和34吨柴油,受到省市的肯定。

3.关于统合统筹优势未能有效发挥,统筹推动部门之间交流协作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安委办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227日,联合区消防大队、区委营商办对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安全检查,318日,联合区市监局、交通局、河下街道,对黄码大桥体育公园开展安全评审检查,430日,联合城资中心对旅游景区五一安全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充分夯实综合监管责任,统筹推动各部门之间交流协作。二是明确专业委员会职责。58日,安委办印发了《淮安区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方案》,明确了第一主任、主任、成员,要求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在第一主任指导下开展部门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三是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专业安全知识培训。区应急局经区委组织部同意,举办全区安全生产领导干部及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班,组织各镇街、区直部门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具体监管工作人员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通过职责划分、联合执法、共同培训等多举措有效发挥了安委办统合统筹优势,推动各部门交流协作。

4.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基层减负动作迟缓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和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要求。印发了《2021年各镇街(园区)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的通知(淮办电发〔202135号),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各镇街(园区)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注重考核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监管实效。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截止524日,2021年淮安区应急局共检查企业91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发现隐患212处,已整改164处,整改率76.28%,共出具文书1020份。三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42日区应急局修订完善了《淮安区应急管理局机关管理制度》,制度中明确要求各科室、监察大队要求基层单位上报数据、材料的,要先在办公室报备,报备后须经分管领导批准,避免基层重复上报。通过上述举措改进了应急局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

5.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档案管理不够及时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培训,规范档案管理。426日淮安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执法档案规范化整理培训会,各执法职能科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专家就机关单位档案分类方案的编制要求以及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要点内容进行讲解。二是查缺补漏,严格归档手续。416日,淮安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执法案卷回头看活动,活动中基础科、危化科、监察大队首先进行卷宗自查并及时完善,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从参与科室和大队的执法卷宗目录中随机抽查,并提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528日上午开展了执法卷宗评比活动,评选出优秀卷宗,通过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激励执法人员做好案卷归档工作。三是以案说法,提升执法人员水平。自425日起,应急局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开展了以案说法活动,由各执法科室和监察大队案件具体经办人员作为主讲人,选择一个执法卷宗讲述办案过程和结果,在讲述的过程中各执法人员互相学习、查找不足。通过上述措施对应急局历年档案进行了回头看,确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6.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存在执法主体不适格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启用省安全生产执法平台。局党委明确2021年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必须使用省执法平台,平台外不再增设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文号,执法系统的使用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行为,加强了对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的有效控制,实现案件办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由办公室牵头对局三个执法科室执法人员证件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执法人员证件处在有效期内,对于证件即将到期的同志,联系区司法局准备换证事宜。同时建立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进修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局、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三是严格规范执法。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中,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等规定,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严格执法程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杜绝了执法主体不适格现象的发生。

7.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局党委把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召开了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切实注重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二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应急局2021年共开展党课学习8次,通过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充分调动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推动支部党员工作扎实、稳定开展。三是严肃政治纪律。针对大队支部会议记录雷同问题,分管领导和大队负责人立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在会上警示其他党员干部,严肃党的纪律,发挥党建对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引领作用。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有弱项,安全培训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跟班轮训工作制度化。区应急管理局经区政府十七届第四十三次常务会议同意,组织各镇街、各园区安监人员(含安全生产检查员)分期分批到区应急局进行跟班轮训,通过在应急局基础科、危化科、综合协调科、监察大队四个科室进行轮训,了解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现状,掌握危化品使用、烟花爆竹、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知识,现场学习安全生产执法流程、文书制作等,进一步提高安监人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开展专业业务培训。开展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培训,312-25日召开了4次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推进会,实现全区工业企业全覆盖指导推进。开展危化品治理培训,区应急危化行业分管领导于35日至423日开展危化品治理专题宣讲,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信息系统进行了深度解读和演示。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常态化。在淮安区电视台开通了安全视界节目,每月对安全生产法制建设情况进行主题宣传,同时在名人亭大屏处按月上传安全生产相关宣传图片和动画。5.12期间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共悬挂宣传标语3个、发放宣传资料和家庭应急手册800余份、制作展板20余块。

区安委办于429日印发了《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全宣传五进等系列活动的通知》,启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527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淮安办发〔202138号),下一步,应急局将根据文件要求继续做好宣教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关于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有弱项,安全培训质效有待提升问题,下一步应急局将继续按照序时进度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培训质效。

具体整改措施1:每年开办2期安全生产学习班,组织全区镇街、部门以及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业务知识学习,邀请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学者授课。结合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危化品专项整治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开展专业培训。

责任领导:马能美(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安委办专职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牵头科室:办公室

整改落实时限:20219

具体整改措施2: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将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活动拓展为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组建安全生产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宣传教育两个全覆盖

责任领导:马能美(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安委办专职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牵头科室:综合协调和督查科

整改落实时限:202110

具体整改措施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6.16广场咨询日”“安康杯等传统宣传活动,广泛播放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马能美(区应急局党委委员、安委办专职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牵头科室:综合协调和督查科

整改落实时限:20216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电话85198612;电子邮箱ajjzhk@qq.com

                               

 

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528

 淮安纪委网上监察

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